我省将多途径吸纳在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3月2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省委一号文件)进行解读。根据文件精神,将多途径吸纳在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矿玲在发布会上表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支持农民稳岗就业,强化就业优先导向,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农民工动态就业监测,深入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深化苏陕劳务协作,千方百计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尽最大可能拓宽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渠道。尤其是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多途径吸纳在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同时,要促进农业经营增效,落实“土特产”要求,务实有效培育乡村产业,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多元增值发展,建设高效顺畅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快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乡土特征的产品产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融合发展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

孙矿玲表示,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土地、劳动力、资产等多种要素,采取村村联合、村企合作等多种形式投资县域重大产业、重点项目。鼓励以出租、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创造条件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此外,要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鼓励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首位产业,统筹县域经济和镇村发展,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条。



据《群众新闻网》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我省将多途径吸纳在乡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