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质生产力“奋进曲”

春暖花开迸活力,生产线忙干劲足。3月20日,在陕汽控股西安商用车产业园区,一朵朵红梅花、玉兰花、紫叶李花含笑枝头、竞相绽放;生产车间内党员骨干、工匠“大咖”、技能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激发新质生产力热情高涨;一首慷慨激昂的冲刺首季开门红“奋进曲”在春潮涌动的泾渭河畔奏响。

开年以来,陕汽控股市场订单捷报频传,高质量发展态势加速形成,陕汽控股车身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一派紧抓机遇快发展的繁忙景象。

三秦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樊凡,站在近3米高的工业机器人粗壮的手臂下,眼睛盯着点焊钳,轻轻拨动手里的示教器摇杆,粗壮的机器人手臂随之移动。

“把机器人运行轨迹调试的越精细,机器人焊接的驾驶室质量就越好,把重卡产品交付给用户,我们就越放心。”樊凡说,一季度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订单需求量大,车间生产计划一直处在高峰,她带领公司以她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团队通过创新改善,攻克了不同类机器人程序重新编写、IO信号检测复杂车型识别、多板块生产数据模型分析应用等技术难题,给10余台工业机器人点焊钳的气路进行改装,优化焊接工艺参数和机器人运行轨迹,以智能制造的生产模式激发出新质生产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她和团队切实感受到新质生产力的优势。

“经过对设备设施的多项改造和技术开发应用,产线节拍提升了55%,机器人焊接驾驶室质量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整条机器人焊装生产线还具备了兼容生产多种重卡车型的能力,满足市场需求,总共为企业节省了30余万元的委外改造成本,创新工作室团队能打硬仗的能力也得到锻炼和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好处非常明显,大伙干得心劲很足。”樊凡说。

与樊凡相邻的车间里,80后高级技师,陕西省技术能手李星和车间技术人员,在全封闭的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内,讨论着自动化落料工位器具及断序中继生产工装设计制作的事。

一线钳工参与公司重要的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李星深知这是企业给他锻炼的机会也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候。

“这项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要是干好了,整条生产线就能够运行顺畅,最大程度地发挥智能制造优势,成为新质生产力赋能重卡驾驶室冲压工序提产增效的样本。”李星说,虽然压力不小,但是很有信心干好,要把自己十几年积淀的技能本领充分融入到解决厂里的生产难题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体现个人价值。

去年,李星在参加第六届陕西省国资委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钳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技能等级随之晋升为高级技师,是厂里同年龄钳工技能等级最高的,他在收获荣誉的同时薪资也增长了,成为工友和徒弟眼中羡慕的技能“大咖”。

近年来,陕汽控股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力度。通过薪资制度倾斜、举办工匠大讲堂、技能大赛、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承接重要技术改造等举措,让以李星为代表的一批手上有“功夫”、实打实干出头的高技能员工站到职工前列,在生产一线挑大梁、出成绩,走上领奖台突显高技能人才在企业的地位,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切实将“提高技能工人待遇”落在实处,让广大青年人更加坚定地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强企、技能报国之路。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奏响新质生产力“奋进曲”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