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注真情 办实事显作为——新城区总职工服务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新城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坚持把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生产生活保障、困难职工帮扶、培训和推荐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当作大事来抓,取得了成效,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陕西省总、西安市司法局分别授予“全国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区县模范援助中心”、“西安市法律援助窗口单位”称号。
  接地气 强作风 摸排困难职工真实现状
  新城区总工会通过举办“责任 服务 和谐”大讨论、开展“职工所需大排查 职工困难速解决”等活动,引导窗口干部改进作风,增强为职工群众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树立工会干部履职意识,主动提高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做到工会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发现、干部在一线煅炼、成效在一线展示,重点摸排职工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工会组织就重视什么、推进什么。
  “看到困难职工来求助,他们那无助的眼神,那渴望帮助的心,促使我联系领导、联系有关部门与律师,帮助他们解决了他们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们是感恩的,我是幸福的。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曾在工作感言中这样写到。为了实现了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对象零距离、服务结果零投诉,把抽象的为民服务口号变成实打实的服务职工的具体行动,真真切切地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与“娘家人”,区总工会每年都把从职工中调研发现的重大问题通过区政府联席会议得到解决,使职工队伍反映的现实问题真正得到重视与解决。
  抓载体 促品牌 推进脱贫攻坚出成效
  服务中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善于总结经验,推广经验,做到有典型推广、无典型培养、发现不足跟进指导,持续推进工会服务品牌,落实脱贫攻坚成效。按照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活动,也开展了多元帮扶工作有效的有益尝试。
  “困难职工的美居行动、互助理赔、实现再就业工作的培训、温暖中转站及工会普会制等多项工作的推广,使很多困难职工多方受益,能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总工会每年投入帮扶资金14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职工送温暖、助学、大病救助、互助理赔、培训及职介工作,使困难职工从2015年的600多人锐减至160多人。
  注真情 办实事 甘做服务职工“店小二”
  一张笑脸迎人、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腔热情办事、一站服务便民,服务中心人员把抽象的为民服务口号变成实打实的服务职工的具体行动,真真切切地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与“娘家人”。
  “我们并不富有,但我们却很优秀。和同龄人相比,我们在生活和学习环境上存在着一些差距,但我们好学上进的心是一样的,今天我们被呵护,明天我们愿贡献自己回报社会。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会风雨无阻,永不服输。”在举办“庆六一 送亲情”的帮扶活动中,一位困难职工子女讲到;在大病临时救助活动中,困难职工高五幸受到一次8000元的资助,激动地送来一面锦旗表示谢意;在培训再就业活动中,学员吕莉莉讲到“我现在特别喜欢来这上课,大家亲得像一家人,不仅如此,还学到了好多用得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下岗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这对我们困难职工来说简直就是落地的福利”……
  面对新常态,把握新形式,新城职工服务中心在创新中发展,在落实中前进,但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中没有终点,新城工会人将扬帆于服务职工的大潮中继续远航,打造工会铁军。
据《劳动者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接地气注真情 办实事显作为——新城区总职工服务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