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4年度省级部门预算的有关要求,现就我单位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况

陕西省总工会是全省地方总工会和省级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受中共陕西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省总工会部门预算由省总工会本级、省总工会直属单位、省国防工会等12 个二级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全总执委会,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做出的决议。

2、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组建工会组织并指导各级工会推动党的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责。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劳动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

4、负责工会政策理论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各市委、省级各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管理市级总工会和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6、协助省政府做好本省的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宣传工作,负责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举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举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负责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交流工作。

9、承担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1、创建“学习型”工会,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中心组学习、举办各类培训班,重视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一优良传统。

2、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参与支持推动改革,有效筑牢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的群众基础。要宣传引导职工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中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承担的重要任务,深入研究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广大职工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3、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施稳中有为提质增效战略、加快建设“三个陕西”建功立业。把推进“三个陕西”建设、实现稳中有为提质增效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持续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大赛,着力实施百万企业职工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计划,以创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和开展“双十双百”(即评选十大杰出工人、十大标杆班组、100名优秀班组长、100名杰出能工巧匠)活动为抓手,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职工素质工程,加快培育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在建设“三个陕西”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4、牢记工会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在维权对象上,突出“三大群体”,着力维护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在维权重点上,着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切身利益问题;在维权方法上,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抓好机制维权、源头维权、依法维权,正确处理好维权与维稳的关系。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不断创新“四季送”活动,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建设,做大做强送温暖、困难帮扶、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

5、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维权、维权促维稳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社会化、民主化进程。要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坚持重质量、求实效、抓创新、增活力,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深入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在着重抓好企事业单位工会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工会组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要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工会,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部门基本情况

 

省总工会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情况      单位:人

单位名称

单 位

性 质

经费管

理方式

 

编制数

实有在

职人数

离退休

 

陕西省总工会机关

行政单位

全额

77

75

106

省总工会事业机构

参公事业

全额

71

47

 

省国防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20

15

20

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14

12

5

省交通运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5

 

省水利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5

 

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8

8

 

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7

 

省金融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5

5

 

省科文卫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5

 

省建设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7

 

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5

6

 

陕西工运学院

事业单位

全额

101

51

63

陕西省工人疗养院

事业单位

差额

166

100

114

二、2014年度省总工会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2014年收入预算总额3,662.18万元,均为公共预算拨款。

2014年支出预算总额3,66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0.1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48.30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73.4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58.38万元;项目支出1,682.0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3年底在册人数计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计算填报。项目支出是围绕当年工会重点工作任务而确定,主要用于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开展职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新建企事业工会组建;劳模慰问及困难补助和困难职工帮扶配套资金等。

 

附件:预算公开表

                                     陕西省总工会

                                2014年3月17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