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按照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6年度省级部门预算的有关要求,现就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陕西省总工会是全省地方总工会和省级产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受中共陕西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省总工会部门预算由省总工会本级、省总工会直属单位、省国防工会等12 个二级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全总执委会,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做出的决议。

2、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组建工会组织并指导各级工会推动党的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责。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劳动保护设施“三同时”验收工作。

4、负责工会政策理论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各市委、省级各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委管理市级总工会和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6、协助省政府做好本省的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宣传工作,负责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举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举办的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各国工会的友好关系;负责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交流工作。

9、承担省委、省政府及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全省工会工作计划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建设“三个陕西”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好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总书记“三性”指示和正永书记“两个全覆盖”要求,改革改进工会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坚决纠正“四化”表现,防止发生脱离职工群众问题。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三是切实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工会无编缺人干事、无经费办事、无活动阵地的“三无”问题。

四是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特别是国企改革中的民主监督工作,深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是创新工会“四季送”活动,切实做好对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和离退休职工的维权服务工作。

 

三、部门基本情况

省总工会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性质、经费管理方式、人员情况      单位:人

单位名称

单 位

性 质

经费管

理方式

 

编制数

实有在

职人数

离退休

 

陕西省总工会机关

行政单位

全额

77

66

116

省总工会事业机构

参公事业

全额

71

52

 

省国防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20

15

19

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14

10

 

省交通运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5

 

省水利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5

 

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9

7

 

省电子信息产业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6

 

省金融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5

5

 

省科文卫体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6

6

 

省建设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8

7

 

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

参公事业

全额

7

6

 

陕西工运学院

事业单位

全额

101

53

68

陕西省工人疗养院

事业单位

差额

166

94

118

四、2016年度省总工会部门预算收支情况及测算依据

2016年收入预算总额3,348.2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3,315.37万元,事业收入15.1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3.82万元,其他收入3.96万元。

2016年支出预算总额3,34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0.2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34.49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13.5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62.21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16.10万元,较上年下降2.49万元,下降13.39%,其中因公出国费维持不变,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下降36.76%,公务接待下降1.62%。“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我会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减了不合理开支。项目支出1,838.0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2015年底在册人数计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计算填报。项目支出是围绕当年工会重点工作任务而确定,主要用于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管理;开展职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新建企事业工会组建;劳模慰问及困难补助和困难职工帮扶配套资金等。

 

附件:陕西省总工会2016年部门预算报表

 

 

陕西省总工会

                                                           2015219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