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职工权益 我们永远在路上——全省工会职工维权工作综述

今年“三八”节前夕,一项专门针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特别规定由省政府发布,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省女职工将在劳动就业方面享受诸多权益。

五年来,省总工会加强宏观参与和源头维权,参与了诸如《陕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办法》《省政府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数百项涉及职工利益的地方法规、政策、规章的制定,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

多措并举维护职工权益

省总工会特邀律师余伟安对我省职工维权工作有着很深体验,用他的话说,就是要用“工匠精神”维护职工权益。他在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任公益律师时,曾历时7年处理了一起非常棘手的老工伤问题。在此期间,这名老工伤职工含冤病故,余伟安再次接受其妻女委托继续维权,终为该职工讨回工伤待遇二十余万元。

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按照依法、主动、科学维权的原则,竭尽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他们在工会维权平台的基础上,联合劳动、信访、司法、法律援助部门力量,委托社会公共法律机构,打造工会“一站式”职工维权服务平台。同时做好职工日常信访咨询,对职工的合理诉求以意见函、交办函、商办函等形式进行督办。对重大疑难事案,通过召开专家学者研讨会、产业工会信访处置协调会、与政府劳动部门信访情况通报交流会等形式,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信访事案进行协调解决。

省总工会还坚持主席信访接待日制度。各级工会班子成员坚持轮值坐班,接待信访群众。同时加大省际之间异地维权机制。实行服务职工“七天工作制”,确保“12351”维权热线24小时畅通,为职工群众提供错时服务和“全天候”帮扶。五年来,各级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共接待职工、农民工政策咨询6.91万人次。

近五年来,我省多措并举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合法权益,除了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还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专项检查督查,省总负责联系并包抓一个市,此项工作得到全总通报表扬。

几年来,省总工会先后协调处理了98名安康籍农民工河北青龙县欠薪事件和榆林、渭南发生的农民工讨薪等多起群体事件。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省总工会还开展并参与了我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调研、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状况、全省尘肺病农民工现状等27项专题调研,多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并批示,多篇获奖。配合省人大和省人社厅等开展执法检查。与此同时,大力推进《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出台。从2013年开始启动该项工作,2018年进入人大立法程序。

从职工的需求入手开展服务

8月8日上午,出租车司机惠永强由于早上接车时忘记灌水,放在过去,就得自己买水或者趁中午吃饭时向店家要水。可现在这样的事情对他来说不再是什么尴尬了,他开车路过曲江新区新开门曲江中心社区时,在这里的工会爱心驿站打了满满一壶热水。

惠永强告诉记者,他关注了“西安工会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的“服务指南”可以查看所有的“爱心驿站”。如今,碰见工会的爱心驿站顺便歇歇脚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作为省总工会推行“爱心驿站”的试点市,西安市已建设了105个“工会爱心驿站”,服务户外劳动者3万余人次,并将驿站位置上传互联网,方便户外劳动者找寻;在咸阳市,截至5月底已在市区及兴平、三原等地建成驿站40个,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在铜川市,建设的20个驿站标识统一、功能完善;在延安市,已建成驿站49个,并把服务对象扩展到长途客运司机、电力巡管员、邮递员等群体。

从职工的根本需求入手,给户外劳动者一个歇脚点,是省总工会建设“工会爱心驿站”的初衷。去年11月,省总工会下发《陕西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暨“工会爱心驿站”建设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建成“工会爱心驿站”260余个,在建154个,拟建163个,基本实现了全省覆盖。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工会爱心驿站”面世,使更多的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的亲情服务。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还开展服务农民工系列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工会普法工作。先后联合省高教工委、省司法厅和省律协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共有17所高校35支服务队共计112名同志及62名律师组成的27支服务队深入到农民工群体进行了普法宣传,开展活动92场,服务农民工50000余人。

另外,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协商程序、加大宣传力度、充实人才队伍、提升专业水平等措施,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目前我省已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的参与率达到75%以上,知晓率达到92%以上。

我省工会还大力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共排查出各类隐患163020项,其中重大隐患2331项,当年整改率达97%。通过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省总工会配合省政府起草制定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并与省安监、卫生、人社进行了为期40天的职业卫生专项治理检查督查,形成了《陕西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及建议》的调研报告。

把职工的权益保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我省工会始终没有停歇,永远在路上!记者  兰增干)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维护职工权益 我们永远在路上——全省工会职工维权工作综述

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