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陕西20位工匠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收徒

── “大师带来了‘捅破窗户纸’的跨界思维和信息”

师傅带徒弟,自古有之,但是师徒范围往往限于同行业、身边人,陕西省国防工会却突破了这一传统。6月29日,该工会大张旗鼓地张罗了这么一档子新鲜事:20位国防系统顶尖的劳模工匠,与不是一个行业、不在一个企业乃至不属一个地区的59位好学上进的青工郑重签约,约定把自己的技艺技能倾囊相授,在两年时间内把青工培养成企业的骨干工匠。

过去多年,陕西广泛开展了师带徒活动,成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近年来的实践中,陕西国防工会注意到,这种仅限于企业内部的师带徒,不利于不同企业、行业、地域职工思维方式、工作技能的碰撞、交流,而优秀技能人才成长最稀缺的就是跨界思维和信息。“很多劳模工匠都提到,企业的基础技术很多是相通的,但应用方式不太一样,不同企业的交流碰撞,对于技术进步和人才成长来说,突破了内部思维限制,在一些技术难题上,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小启发解决大问题。”陕西国防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大国工匠们的呼声,拥有836名省部以上劳动模范的陕西国防工会决定迈开探索的步伐。2016年10月,该工会成立了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将所属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工业、军工电子、通讯信息等7大行业的省部以上劳模、三秦工匠、大国工匠等纳入其中,制订章程,开展交流服务活动。2017年6月,又初步尝试由5名劳模工匠跨行业、跨企业签约带5名徒弟。

一年过去,效果可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的大国工匠、全国劳模杨峰,签约徒弟是北方电子研究院公司钳工李永磊。一年多来,杨峰主要利用节假日到李永磊的车间去“教”,大名鼎鼎的杨峰让北方电子的年轻人仰慕不已,杨峰干脆“大开师门”,从40多名青工中选出8个徒弟,今年又增加到13个。

“跨界师傅”杨峰不仅带来高超技能传承,还起到了“他山之石”的促进效果。“他们技能提高得很快,开始锉一个平面要15分钟,现在已经提高到5分钟了。去年有两个徒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第14名和第18名。”杨峰告诉笔者,他很自豪自己的技艺在更多企业派上了用场。

正是看到这种效果和企业、职工的渴望,陕西国防工会决定正式推开这种全新的师带徒方式。该工会立足于行业众多,产业工人达30万人,各种技能人才和劳模先进多的特点,发动、组织了20位顶尖名师来奉献他们的工匠精神和技能经验。他们当中个个都是行业、企业的大师级人物。像中国航发西航公司的夏复山,是全国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工业西飞公司的李世峰,是大国工匠、三秦工匠、陕西省劳模;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的赵平,是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模,等等。

有响当当的名师亲自带徒,企业、青工们的热烈响应,最终国防系统中的18家企业、9大工种的59名各级技能骨干通过申请,入选签约徒弟。航空企业一飞院的中级钳工、30岁的徐伟龙,通过这次签约成为杨峰的徒弟。“我工作了8年才干到中级工,这次成为杨师傅的徒弟,我感到十分荣幸。我一定珍惜机会,争取学到师傅的所有本领。”签约之后,他跟着杨峰寸步不离,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杨峰、黄孟虎、李世峰等名师们都表示:一定把自己的绝技绝活倾囊相授,决不保守,努力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根据协议,这次师带徒为期两年,要求师傅根据各单位工作实际,不定期采取面对面、QQ、微信等方式交流指导徒弟提高技能水平,并每年对徒弟进行考核评价。

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这次名师带徒活动中的20名师傅都是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的骨干,他们传授给徒弟们的,既有高超的技艺技能,也有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还将带给徒弟们‘捅破窗户纸’的跨界思维和信息。我们将坚持每两年启动一批,做好总结评比,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毛浓曦)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篇】陕西20位工匠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收徒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