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1 +X+100”,总和是多少?——陕西省建设工会大力推进微信联系服务农民工活动纪实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指出:工会要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为职工提供全天候服务;要根据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群体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要让广大工友在工会组织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

去年以来,省建设工会针对施工单位农民工白天在工地、车间、塔吊等处作业上班的特殊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在全省建设系统通过打造“1+X+100”联系服务农民工微信群,借助微信这个现代交流手段,有效加强了工会与农民工的紧密联系,帮他们排忧解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将他们凝聚起来,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X+100”,在数学题里可以无限大,在陕西省建设工会,它是为一线工人精心策划组织的“爱心无限大”行动。

“1+X+100”,等于什么?

“1+X+100”,是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将企业工会、项目工会与一线工人直接联系起来的服务活动简称,即每“1”名工会主席和“X”名工会干部将“100”名以上农民工纳入自己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直接倾听农民工的诉求、心声,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维护大家的权益,彰显了工会组织服务联系农民工的新作为。

活动目的是什么?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指出:“1+X+100”微信联系服务农民工活动,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联系”,实现“服务”。工会干部要增强政治能力,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工作方法,逐级发挥思想引导的重要作用。要增强与农民工交朋友的能力,通过聊家长里短,聊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了解农民工所需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为农民工干实事,让农民工感受党的温暖。

基层工会这样说:

中建五局三公司工会

 

在省建设行业项目工会联合会“1+X+100”农民工微信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工会主席肖建说:西北分公司将以“1+X+100”农民工微信服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农民工工友的和联系,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中建丝路工会

 

在陕西省建设系统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暨“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活动上,工友们争相扫码加入微信群,中建丝路幸福林带项目工会主席马慧勇说:“我们要牢固树立‘想农民工所想,急农民工所急’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1+X+100’微信的联系服务作用,维护好农民工权益,让广大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水电三局工会

 

在农民工微信联系服务活动暨2018年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上,水电三局工会副主席俞程说,我们要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把所属项目的“1+X+100”联系服务农民工微信群迅速建立起来,覆盖更多职工群众。通过开展活动,更准确、直接地了解职工到底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解决什么,真正发挥联系服务作用,以服务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中铁一局工会

 

中铁一局厦门公司利用“1+X+100”微信群,宣传党的主张和工会基本知识,及时发布项目阶段性工作重点、工会工作计划、安全质量注意事项、项目管理要求,公布服务农民工群体相关举措、联系方式,分层分级管理和服务农民工,及时掌握和了解农民工思想动态,增强工作针对性。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工会

 

中建一局西柏梁项目工会联合会微信群上,群主公布:从本周起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周一益康医药值日,周二安全部值日,周三质量部值日,周四党群口值日,周五大家谈,有什么需求和事情工友们都敞开说。

效果这样说:

“1+X+100”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平台

“1+X+100”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努力传递正能量。各单位工会把“八个明确是什么”“十四个坚持是什么”“微十九大信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解析”等及时、分期分享到群里。工友们在塔吊上、在钢筋加工车间,也能收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在工间休息之余,工友们积极学习,热情参与项目工会在群里举办的“学习十九大、无限忠诚党”系列知识竞赛等活动,微信群得到职工、农民工兄弟的好评热议。中铁七局西铁工程公司举办的“放歌庆三八、巾帼颂党恩”合唱比赛,有200名职工报名,其中有20多名女农民工及时通过微信平台报名参加,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1+X+100”打造了爱心疏导平台

农民工兄弟远离家乡和亲人,参加城市建设,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微信平台上的交流发言能够让项目工会及时发现心理问题苗头,及时点对点进行交流疏导。中铁七局西铁工程公司在重庆蟠龙项目部成立的“爱心疏导室”,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工会建立的“黎姐工作室”着力发挥了“1+X+100”农民工微信平台思想引导、爱心疏导的春风化雨作用。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工会在项目建立工作站,利用微信群开展了网络线上接待,工友可以随时将所需所想,第一时间传递到工会组织中来,为劳务工人提供了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的参与热情,真正将工会做成了服务职工的“职工之家”。

“1+X+100”打造了企业发展平台

“1+X+100”活动着力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公司“两会”(职代会和工作会)精神放到微信群里,先后开辟了“企业有你才好”“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有话说”等栏目,为农民工参与企业发展提供了平台,解决了关键时刻的企业难题。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公司工会利用微信平台不断强化农民工安全施工意识,整理、制作、共享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动画,提升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春节前后,中铁一局集团、中铁七局西铁公司、陕西建工集团等单位在项目施工中,有效使用“1+ X+100”微信服务群,促进了农民工、劳务工队伍的人员落实,确保了节后按时复工,保证了攻坚任务完成。

“1+X+100”打造了贴心关爱平台

“1+X+100”活动着力发挥晓民所愿、知民所需的作用,群内了解需求群外及时帮扶、群内掌握期盼群外及时援助已成为工会工作新常态。通过“1+X+100”农民工微信服务平台,陕西建工交大科技创新港项目部的农民工家属探亲住房问题解决了,中建一局西柏梁项目的工友们有了电动车凉棚,中交二航局西北办事处工会紧急协调了1000万元用于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发放专用资金,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的工友们第一时间掌握了工资支付时间和支付金额,中铁七局西铁工程公司工会为返乡的农民工购买了520多张车票。基层工会干部发自内心地说:“自从有了‘1+X+ 100’活动,为农民工兄弟服务的信心更足了、救助更精准了、帮扶更接地气了。”

“1+X+100”,做到了“直接联系点对点,直接引导心贴心,直接服务实打实”,但这只是全省建设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走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通过微信群实施一线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做好人文关怀、法律宣传服务、配合做好工人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尽快形成对一线工人培训、管理、维权等一体化服务。

创新联系服务农民工的新途径

陕西建工集团

为了更好地创新联系服务农民工的新途径,陕建集团在直属重点项目和子公司开展了“1+X+100”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1+X+100”入群率。陕建集团六建集团为了提升“1+X+100”入群率,在集团13个重点项目分别举行了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并在集团公司公众号、项目部各个施工区域张贴“1+X+100”微信群二微码名片。同时,通过各种会议,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班组长加大对职工和农民工“1+X+100”的宣传,使组织入群和分散入群相结合。

加强服务力度,提升职工和农民工参与率。在陕建创新港项目建立了31个工会主席直接联系农民工的微信群。各微信群分别采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教育手段,即线上为农民工定期分享各类文件和培训材料、技术业务;线下通过“农民工大学”“夜校”等,全面提升农民工素质,培养技术型农民工。同时,通过“1+X+100”微信群,做好农民工法律宣传服务、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形成了对农民工培训、管理、维权等一体化服务。

陕建创新港项目,利用各基层工会主席“1+X+100”微信平台,将收到的有关反映,直接整理汇总,定期将合理反映提交项目党政领导班子研究,使项目工会通过“联系”,实现“服务”的同时,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1+X+100”微信群的有效响应和作为,提升了职工和农民工发现解决施工现场问题的积极性。特别是在陕建创新港项目部开展的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科技创新活动,每2个月进行一次表彰和奖励,使许多职工和农民工的小建议受到表彰和奖励。

架起联系服务农民工的“连心桥”

中铁一局集团

自去年以来,我们共在全局700余个项目建立微信群组,累计近4万名农民工兄弟加入群组,架起了工会有效沟通和服务农民工的“连心桥”。

强化顶层设计,在活动方案上做实。经集团公司工会常委会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1+X+100”微信联系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局开展农民工“1+X+100”微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在工作细化上做实。今年年初,我们又将“1+X+100”微活动在全委(扩大)会议上进行审议讨论,并将农民工“1+X+100”微活动作为单独章节纳入年度工会工作要点。

建立长效机制,在监督检查上做实。我们明确要求各单位工会要指定专人负责,实行“1+X+100”微活动季度统计报告制度、年度考核评比制度。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工会平时工作检查内容,与各单位工会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集团公司、子(分)公司、项目部“1+X+100”微信平台,都定期或不定期推送各种解读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的文章,定期不定期对劳动合同法规、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个人防护用品,养老、大病医疗、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基础知识,以及健康知识等进行宣传。

“1+X+100”微信群打造成解决农民工诉求的平台。使农民工兄弟能最方便、最快捷的了解企业、项目基本情况。同时,项目农民工也能及时将自身的困难、工作和生活中的意见与建议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反馈,便于项目和项目工会有事早知道,确保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农民工兄弟生活的困难、工作的困惑、平时的诉求、干活的想法以及与劳务公司的纠纷。

凸显两个注重为农民工提供高品质服务

中国水电十五局

4月4日,我们在西安沣科花园房建项目部专门组织召开了“1+X+100”农民工友联系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各基层项目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栏宣传或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水电十五局网站和中国电建集团公司工会内部刊物也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有效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累计推送各类信息1121条,452名农民工还通过企业动态信息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答题竞赛。

西安西影路与西延路项目利用微信群开展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每月按时发布农民工工资发放的信息,有效避免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甘泉府村川项目针对农民工的诉求,投资搭建“农民工爱心驿站”,不仅解决了施工一线农民工以往的“风餐露宿”和无固定点纳凉取暖问题,也为农民工提供了沟通交流、休闲娱乐的舒适环境。重庆双江项目工会通过微信群了解到农民工张某因家人患病为治疗费用发愁,组织项目部职工为其募集善款60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打造文化交流平台。我们通过微信群公布“十五局职工电子书屋”账户密码、开放项目实体职工书屋,让农民工享受到了与企业职工同样的会员免费阅读待遇,补足了农民工的精神食粮。33名农民工还通过微信报名参加了广西落久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举办的“庆五一,劳动最美丽”职工趣味运动。49名农民工参加了甘肃引洮西干渠项目开展的“父亲节微信感言”征集活动,5名农民工优秀作品获得奖励。

沟通联动做好服务营造氛围形成导向

中建五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

中建五局在开展“1+X+100”微信服务工友活动过程中,一是深入倾听工友心声,让工友有话说、敢说话。二是及时反映工友诉求,让工友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对于工友提出的问题由各位工会委员将问题及时登记,并及时反馈给工会主席,工会主席与上级工会组织及时上报,上级工会组织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从而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截至目前,我司的微信服务工友平台,共征集问题137余条,目前已经全部解决。

中建五局借助“1+X+100”线上微信服务平台,线上,为农民工定期分享各类文件和培训材料,帮助农民工学习系统知识。利用微信平台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放到微信群里。除此之外,对于生活常识、惠民知识等等也进行了普及。在服务平台建立之后,我司累计开展了专业理论培训108余次,开展工序交底600余次,开展安全知识抢答赛12余次。

在这个服务平台成立后,中建五局工会累计开展服务工友活动76余次,在服务工友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的农民工朋友圈,深入了解工友的生活,关心他们,充分发挥工会服务作用,为工友打造一个新的平台。通过这些有影响力的活动,让工友越来越认可工会工作。

认真策划 用心推行

中交二公局隧道工程公司

“1+X+100”微信服务活动是《中交二公局2018年工会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具体落实层面,公司工会结合实际,选取社会影响较大、工程类型复杂、劳务用工较多、基础工作较好的延安市北过境线改建工程项目作为试点。公司工会指导项目做好工作方案,策划启动仪式。短短三天时间,项目23个施工班组全部入群。

成立了以公司工会主席为组长,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项目工会主席为副组长,项目工会干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设置专职管理人员1人,具体负责微信群的运作。公司借鉴项目之前的微信群管理方式,在大群的基础上又设置了工作小组群、班组长群和班组群,形成“小群连大群,大群套小群,上下联动,左右联结”的网络化平台。

公司工会在总结第一阶段经验基础上,一是建好培训教育大学校。在群里每周一次定期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政策法规、专业技能知识等;二是立足项目生产经营工作“主战场”,借助项目组织的劳动竞赛和内部考核,通过在群里公布月度混凝土运输量、工地洒水降尘效果、平均装车时长等,晒“劳模”罐车、洒水“好手”、“装车”快手,形成“线下”劳动竞赛,“线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机制。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工产值近4亿元,为提前贯通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打造一线工人中的“网红”。打造了拾金不昧的罐车司机高虎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明星员工朱贵松、背扶老人的班组长杨要锋等一线工人中的“网红”。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篇】“1 +X+100”,总和是多少?——陕西省建设工会大力推进微信联系服务农民工活动纪实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