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让服务无处不在——陕建交大创新港项目部联合工会服务会员侧记

 

农民工在业校接受培训

“席梦思床、空调、衣柜、穿衣镜……”41岁的农民工周文林向记者介绍着“新家”,“干过不少工地,这样的夫妻房还是第一次见到。”

周文林的“特殊”待遇,是陕建交大创新港项目部联合工会在创新创优工作中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2017年5月4日,联合工会成立后,紧紧将上万农民工和600余名管理人员凝聚在一起。为了更好服务会员、吸引农民工入会,联合工会与总包企业签订进场协议,规定进入现场工作的施工人员即为工会会员,有效提升了农民工入会率。

“我们就是要通过服务,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项目部党总支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白晓宁介绍说。

截至目前,联合工会有会员单位31个,建设了大中型生活区3个、办公区10个、现场劳动者服务站17个。

工会是咱“娘家人”

联合工会成立后,在服务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服务会员,为他们营造了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感谢工会组织,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在接过工会工作人员送来的1.5万元赔偿金后,52岁的农民工马升科动情地说。

马升科是一名木工,1月23日在作业过程中不慎摔伤,可劳务公司相互推诿,不承担责任。联合工会第二工会委员会工会主席王帅峰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他入院治疗并垫付了医疗费。住院期间,工会工作人员多次慰问并安排专人照顾。出院后,马升科在工会的帮助下,拿到了劳务公司赔付的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金。工会还为他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为了更好服务会员,该工会正全力打造互联网+服务职工新模式。白晓宁介绍说:“联合工会微信平台是会员参政议政、解决实际问题的窗口。该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工会与会员线上、线下‘全天候、零距离、无缝隙’对接,使工会服务无处不在。”

打造会员技能提升的加油站

为提升会员的技能水平,联合工会在项目工地成立了5所农民工业余学校。

在学员中,出勤率最高的叫梁金贵,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身材墩实,是砌体班班长。

“梁班长以前是‘光杆司令’,如今大伙都抢着要进他的班。”工友向记者坦言。

业校刚一开班,梁金贵就第一个报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他掌握了更多、更新的专业技能。在项目大干用人之际,梁金贵主动请缨,在干砌体的同时兼干钢筋绑扎和粉刷工作,很快成长为工地上的多面手。

“技能提高了,收入也就高了。”梁金贵欣喜地说,“业校让我尝到了甜头,所以在班前教育会上我都会动员工友积极参加培训,提高专业技能。”

目前,业校配备了投影仪、电视、报刊、杂志等学习用品,同时制定了施工技能、特种机械操作、安全教育、消防培训等制度,并通过看视频、谈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使业校成为会员提升技能的加油站。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组织强会、服务立会、活动兴会的宗旨,建设好联合工会,切实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工会品牌,让服务无处不在。”白晓宁表示。(记者 杨涛)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篇】让服务无处不在——陕建交大创新港项目部联合工会服务会员侧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