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篇】解难事实打实办实事心贴心——陕钢集团建立困难职工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纪实

 

郭女士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职工,在患上宫颈癌后,工会女职委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理赔。郭女士感动地说:“要不是工会,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近年来,陕钢集团以基层扶贫帮困工作站为依托,通过互帮互助、领导带动、兜底帮扶、医疗互补、走访慰问、自主创新等6种帮扶形式,建立起了困难职工精准帮扶长效机制,全心全意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龙钢公司轧钢厂职工杨师傅的孩子被查出患有原发性免疫缺陷症,一年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用,让他身心疲惫。难关面前,工会向他伸出了援手,为其发放救助金6.08万元。他所在的轧钢厂工会通过募捐活动筹集善款9000余元。在工会组织的关怀下,杨师傅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被企业评为技术能手。杨师傅说:“我永远不会放弃孩子,就像企业不会放弃我……”

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敏锋表示,集团工会多年来始终把精准帮扶困难职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心全意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他们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在帮扶中,该集团还充分发挥职工互助基金会的作用,缓解了困难职工的经济压力。可以说,互帮互助是该集团精准帮扶工作的有效载体。集团结合扶贫帮困工作站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处理职工突发困难及小额借款。去年以来,职工互助基金会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012余人,投入资金32.25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陕钢集团各单位还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帮扶方式。

汉钢公司针对青年员工多、家庭经济收入单一、生活负担重、思想情绪易波动等特点,利用职工互助基金会平台,为他们提供小额临时性借款服务。

宝轧公司为182名职工办理了《在职职工(住院+意外)医疗互助合作保险》,对完善多层次职工医疗保障体系起到了补充作用。

正是在这种和谐的劳动关系氛围中,2017年陕钢集团粗钢产量突破1000万吨,开创了陕西钢铁行业史上的新纪元。今年企业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记者 兰增干)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创新篇】解难事实打实办实事心贴心——陕钢集团建立困难职工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纪实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