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 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杨凌示范区总工会,各省级产业工会,省总各单列管理单位工会,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近期全国相继发生了多起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和省安委会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当前职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我省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做好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当前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做好当前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自觉以职工为中心,时刻把职工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领导重视、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工作有力、监督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立即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

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贯彻落实《陕西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意见》,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城市燃气、供电供热等高危行业),加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章指挥、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隐患和行为等重大问题,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

各市、产业工会要深入企业一线加强督查指导,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贯彻重大隐患治理“双报告”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决制止“三赶”(赶工期、赶进度、赶速度)“两超”(超能力、超负荷生产)行为。

各企业工会要把开展职工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当前劳动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动员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三违”自查自纠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生产场所、生产过程、生活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隐患不排除、坚决不生产,安全没保证、坚决不上岗。企业工会对查出的问题要以书面形式向企业行政部门反映并协助监督整改。要重视班组安全检查,真正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一线班组和操作岗位,实现职工身边无隐患、班组全员无违章、企业安全无事故。

三、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市、产业工会,要积极参与、协助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维护职工安全卫生合法权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企业(单位)制定整改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建议政府依法予以关停并加强巡查、监控。要高度重视学校、文化宫、俱乐部、电影院、商贸市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修、组织逃生演练。

四、大力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

各市、产业工会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企业工会广泛开展职工职业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和遵守安全生产意识。采取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和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法等有效措施,使更多的职工从事故的教训中受到教育和觉醒,增强职工按章作业的自觉性。同时要组织职工学习事故应急逃生自救知识,熟悉和掌握生产生活现场逃生路线和技巧,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切实做到既能自救自保又能互救互保。

五、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

要及时、准确、完整的上报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等现象。要加强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遇有突发较大以上事故,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向省总报告(省总值班电话:(029)87329888)。

请各市、产业、单列管理单位工会于3月20日前将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照片及情况简介报省总权益保障部(联系人戴慧阳  电话及传真87319423   Email:sgh87319423@163.com)。

 

 

          陕西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 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