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00名农民工享用国宾级仿古入城礼

一座城市,该如何向建设者致敬?

西安市以别致的安排,给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

36日晚,流光溢彩的西安明城墙永宁门广场。悠扬的古乐中,西安市以国宾规格仿古礼仪“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迎接500多名农民工“入城”,给予这些劳作于城市“一线”的建设者们最高礼遇,使他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西安市举办“千名农民工看西安赏美景回娘家”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日,来自全市各行各业1000多名农民工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领略市容市貌、体验内陆港时尚潮流、“回娘家”拉家常、体验仿古迎宾入城仪式、登城墙观灯展……

“我来西安打工快20年了,还是第一次这样‘看’西安。我特别高兴,只能说感谢和感动。”今年63岁的王关海激动地说。

在西安规划馆内,讲解员向农民工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西安的发展蓝图和未来发展重点。大家一边听着讲解,一边在规划图上寻找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作为西安的建设者,他们亲历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

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农民工代表们参观陆港金融小镇、中欧班列运营中心、集装箱中心站以及红酒交易基地,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现状。

西安市劳动模范魏伟说:“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街道干净绿化好,厂房林立,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对西安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认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它不仅把中国生产的优质货物带出国门,远销欧亚,同时也把丝路沿线国家的‘洋货’带到我们身边,丰富了我们的‘菜篮子’和‘饭桌子’。”

截至目前,西安市总工会有会员220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有92.5万人。农民工群体用自己的双手,为西安的城市发展勤劳奉献。

在西安市总工会,农民工代表们回到了自己的“娘家”。他们参观工会的窗口服务单位,了解“娘家人”的维权服务职能。

“西安市总工会始终把维护农民工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五大关爱行动’。希望农民工朋友们了解工会、记住工会、有困难找工会。”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童帅说。

穿过吊桥,进入瓮城。“最美农民工”杨立、“护理标兵”贾亚娟、家政服务“百事通”王素娟与其他农民工代表拿出手机,纷纷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4名农民工代表身着各自行业的工装,站在方阵队伍最前列,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参加入城仪式的全体农民工手持国旗、高声合唱。嘹亮的歌声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城墙瓮城中回荡。

今夜,一座城市的荣光属于建设者。(记者 刘曌琼 李艳)

据人民网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西安500名农民工享用国宾级仿古入城礼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