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高工资“低门槛”的招聘会

      两家航空企业针对秦岭山区的贫困户家庭开展扶贫招聘,降低学历要求,岗位月薪5000元以上并享有七险一金——

一场高工资“低门槛”的招聘会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328日,秦岭深处,山花烂漫,阳光明媚。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政府大院里,正在进行的一场特殊的招聘活动,吸引了四乡八邻的村民们。

“听说是到机场工作。工资很高,条件很好,咋还跑到咱这山区穷地方来招人了?”乡亲们对这次送上门来的招聘感到意外,因为无论是长安航空公司,还是海南航空公司,在西安都是非常抢手的企业。

原来,这是一次由长安航空和海航西北维修基地联手开展的专场扶贫招聘,为的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精准扶贫目标。

放宽条件送岗进山

此次招聘,海航西北维修基地拿出了10个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航线勤务员岗位,待遇相当诱人。试用3个月期满成为正式合同工后,收入月薪可达5000元~9000元,同时享有七险一金,具体为常规的五险一金以及补充医疗保险和雇主责任险,此外,员工还享有生日、过节福利,以及免费机票、带薪休假等待遇。

原来,长安航空公司在脱贫攻坚中,一直结对帮扶秦岭东南麓的山阳县。2017年以来,长安航空实施的“陕西文化上蓝天”项目,内容之一就是将山阳县的山泉水、核桃小食品、茶叶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带上飞机销售,帮助山阳县的农副土特产品走出大山。

具体牵头负责这项工作的长安航空公司工会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更好、更多地帮到贫困户,使其直接脱贫。

“海航技术西北维修基地是从我们公司分离出来的单位,一直与我们合作密切,我们的飞机维修全部交给他们,随着业务的扩大,基地需要招聘工人,我们就积极建议把招聘中一些技术要求不高的岗位拿出来帮助山区脱贫,基地爽快地采纳了这个建议。”长安航空工会副主席吴润年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我们今年也在分析思考扶贫思路的转变,以往扶贫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给钱给物,缓解了暂时困难,但形不成生产力,这次改为提供岗位,通过解决一个人的就业,来解决一个贫困家庭的问题。”海南航空技术股份公司陕西分公司副总监蒙海这样解释这次扶贫招聘会的初衷。

“为减轻贫困户负担,我们特意赶到高坝店镇组织招聘活动,也放宽了一些条件。”蒙海说,以往的招聘,对于航线勤务员都要求学历必须是本科以上,但这次扶贫招聘,把高中、技校毕业生也纳入其中。硬性条件是被招录的人员必须来自贫困户家庭,体检达到航空企业的要求即可录用。

名企就业提振山区“精气神”

尽管不是春节返乡、人员众多的最佳招聘时间,但这次招聘仍然在秦岭深处的这个乡镇成为了引起千家万户关注的大事件,报名超过50人,甚至有来自汉中市的报名者,最终按照必须是建档贫困户的标准审核后,筛选出19人参加招聘。

23岁的李新会是高坝店镇双寨村人,高中毕业后,在山阳县和西安的酒店、快餐店都打过工,每月2600元的工资让他看不到前途。这次在家接到村长的通知后,一大早就由父亲用摩托带过来应聘。“挺向往的,在航空公司工作,感觉只有大学生才能进得去吧,听说收入也挺好。”他对应聘充满期待。

海航的招聘按完整的流程进行。上午,工作人员向应聘人员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接着进行了性格、体能和色盲测试;下午,求职者一个接一个地进行面试。

“这个项目春节后就来摸底了,与县里多个部门进行了沟通,由地方来做宣传、动员。上午的筛选,有4个孩子只读了高一,因此落选;今天选拔结束后,按计划下周体检,预计到5月中旬就可以到公司报到。”海航技术股份公司培训管理部招聘管理中心经理顾雪雯说。

她表示,这次在山阳县的扶贫招聘是第一次尝试,海航在全国有10个区域、30多个站点,如果这次效果好,可能会拿出后勤的公卫、服务等更多岗位,在海航系统推开。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高坝店镇政府对长航、海航的上门送就业非常欢迎,镇长董善平说,这是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按“三个月实习期结束后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计算,依照现行的脱贫标准,一个三四口人的家庭,有一个人就业,就能实现全家稳定脱贫。更重要的是,他们走出大山去名企工作,还可以提振山区扶贫攻坚的“精气神”。

“山里孩子能吃苦,人忠厚,这方面有优势,希望长航、海航把更多的机会往这边放。”董善平热忱地推销着山区的优势。

上午1130分,刚完成一分钟30个下蹲和一分钟30个俯卧撑测试的李新会感觉还不错。他告诉记者,如果被录用,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据了解,他们家共4口人,父母在家种地,妹妹正在上大学。“如果此次应聘成功,将会彻底改变我和家庭的命运。”(记者 毛浓曦

据《工人日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一场高工资“低门槛”的招聘会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