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占魁

劳模馆 陕西省总工会 0

赵占魁.jpg

        赵占魁  男,汉族,中共党员,1896年出生,山西定襄人,陕甘宁边区农具厂工人。1943年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195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1938年3月,进入中国共产党在泾阳安吴堡开办的西北青年救国会训练班职工大队学习。同年7月,到达延安,进入抗大职工大队学习。1939年5月,进入延安工人学校铁工部。同年7月,到陕甘宁边区农具厂当翻砂工人,并先后担任翻砂股副股长、股长。1941年当选为边区参议会候补议员。赵占魁爱护工厂的财产,关心群众利益,认真负责,大公无私。1942年9月11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社论指出:“赵占魁在执行生产任务上、爱护革命财产上、照顾工人生产上、关心群众利益上、遵守劳动纪律上、团结全厂职工上、热心公益事业上,所有这些表现出来的精神、都是我们边区公营工厂工人的模范。在他的工作作风中,所一贯表现出来的——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也正是我们新民主主义地区公营工厂工人所应有的新的劳动态度”。同年10月10日,边区总工会发出《关于开展赵占魁运动的通知》,号召边区工人学习赵占魁刻苦工作、始终如一的精神及其新的劳动态度,此后,赵占魁运动在全国广泛开展起来。这一运动也被称为新的劳动态度运动。从1943年到1945年,赵占魁连续三年当选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钢铁英雄”。1945年4月至6月,赵占魁作为候补代表,出度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4月,赵占魁当选为陕甘宁边区参加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的代表。1948年8月,出席了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的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1949年5月,当选为西北军区后勤军工部职工总工会主席。同年9月,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新中国成立后,赵占魁先后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劳动部副部长、西北总工会副主席、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和全国总工会执委等职。他还是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会员,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3年8月26日,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77岁。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赵占魁

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