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孟雷轩:采煤工作面的“掌舵人”


疫情防控期间,陕投集团所属麟北煤业公司肩负着保障地区煤炭供应的重任。作为原煤生产一线的“领头雁”,年过50的采掘副总工程师兼综采队队长孟雷轩克服特殊时期“岗位人员紧缺”的困难,合理调配临时组建的职工队伍,使综采工作面顺利向前推进81米左右,圆满完成了2月份20万吨的原煤生产目标。

作为春节留守值班队干,虽然工作面停产检修,但孟雷轩一刻不停歇。为按时更换好工作面支架掩护梁,不影响节后复产,他连续带班下井紧盯作业现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晚上就睡办公室,在公司没有施工先例的情况下,组织该队52名留守值班职工仅用5天时间便更换好了支架掩护梁,为节后顺利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

随着疫情迅速弥漫,公司既要保疫情防控,又要保安全生产,压力可想而知。而孟雷轩总是能够沉着冷静应对一切,一面安排专人仔细摸排本区队未返矿和在矿职工的健康状况,一面组织本队及从其他区队借调的职工开展复工复产培训,根据人员实际合理安排作业分工,通过减少在岗职工休班、组织副队长、技术员每班跟班到现场等方式,有序投入生产。

“细节决定成败”。一处细节问题处理不及时将会影响整个工作面生产进度。孟雷轩深知这一点,防疫关键时期,他利用区队微信群、管理人员交流群、召开微信视频会议等形式充分掌握每班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本区队设备运行、材料配件供给、班组人员调配等问题。恢复生产期间,巷道起底量大活重,他发挥创新思维,巧妙地将防爆装载机改装搭载铣挖装置,使起底工作既高效省力,又降低了安全风险;他合理组织有限的人手及时更换工作面18个支架立柱,更换转载机头机尾链轮、前后刮板运输机机头链轮……他用行动证明了“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公司综采工作面于2月3日复工,实现了当日复工当日达产。

有人问他,“孟总,您都50岁了,何必还每天还起早贪黑,事必躬亲呢?”“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要为肩上的担子负责,为全队170名职工负责,为170个家庭的顶梁柱负责!”他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行动有方向,他是麟北煤业公司原煤生产一线的坚实脊柱。 (通讯员  陈华琦 梅艳丽)

 

 

 

 

 

据《陕投集团》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战疫先锋】孟雷轩:采煤工作面的“掌舵人”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