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总工会关于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汇报

2020年,全省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陕西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深化职工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体现了工会作为。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普法活动顺利开展 

1.责任落实到位,管理机制健全

在省总工会“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建立完善了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信访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了节日、重大活动安全教育等工作机制,督促和教育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年初,省总工会在认真研究《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基础上,将工会法治建设纳入省总工会年度目标考核管理范畴,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要点、落实方案。

2.费保障到位,保证工作落实

省总工会将机关干部培训、网上工会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普法宣传费用、法治微视频制作、法人资格证办理等列入年初预算,据统计,2020年全年投入到法治建设方面的费用超过300万,有效地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

3.规范制度流程,实现依法治会

严格依法决策。制定了《陕西省总工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陕西省总工会机关纪检工作报告制度》、《陕西省总工会制度文件汇编》、《陕西省总工会工作流程汇编》等制度文件。聘请法律顾问团为省总工会相关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意见书,参与重大事项谈判、会议等工作。

加强源头参与。参与政府各项涉及职工权益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的制定,如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等;参与立法,对国家和省上涉及职工利益的立法项目,组织专家学者和职工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推进依法建会。指导各级地方工会通过引导和动员职工依法行使宪法、工会法赋予的结社权利,帮助和指导职工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参加和组建工会,做好工会委员会换届及工会组织变更、合并、撤销。

二、注重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工作本领

1.聚焦关键少数,法律学习入脑入心

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能够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起到了以上率下作用,干部学法用法成为日常,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素养逐步提升。

2.聚焦机关干部,提高整体法治素养

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培训、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工会干部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传达“两会”精神,讲解《民法典》;举办了《工会法》《工会章程》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督促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法律学习,并参加学法用法考试。

3.聚焦普法骨干,法治培训多元多样

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举办了民主管理工作培训班和全省劳动争议调解培训班,指导各市、产业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等工会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

三、立足职责定位,推进工会法律服务多元化

1.推进“工会+法院”机制建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19年,西安市总工会被全总指定为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试点,省总工会与全总和省高院就政策、经费及试点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并拨付专项经费300万元,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2.线上线下结合,解决职工合法诉求

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陕西工会App,设立政策法规或者法律服务栏,将《宪法》及劳动关系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进行整理归纳,方便职工查阅。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法律咨询、代理案件等方式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

帮扶中心采取七天工作制和畅通24小时职工维权热线12351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疫情期间,省总特约律师杨军参加陕西广播电视台全天候抗疫专题节目“战役情:陕西在行动”,为广大市民讲解疫情期间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并建言疫控。

构建职工信访、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解、农民工维权服务、职工法律援助“五位一体”帮扶维权体系。通过机关干部值班接访、专业律师入驻办案等方式,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健全职工法律援助办理机制,完善维权案件的转办、交办、督办、会办制度,让职工的维权诉求有询必答,有求必应。

四、开展法律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高度关注疫情可能引发的劳动用工问题,通过编制复工复产知识读本、运用广播电视、省总网站、12351热线、“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法治体检”等方式方法解读相关法律政策,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充分发挥公益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加大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将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及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的政策举措,并为农民工提供咨询解答、代写文书、调解仲裁、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引导、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3.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与省司法厅、律协联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由法律专业人士、劳动法律专家、工会干部组成服务队,为非公民营或劳动关系矛盾易发企业进行“法治健康体检”,帮助企业逐项排查法律漏洞、评估违法风险、提出防范意见、解决法律疑难。

4.抓住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普法活动

结合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送”活动,为求职者、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力度。《民法典》通过后,省总对全省工会学习《民法典》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5.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将《宪法》《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通过在机关、企业、建筑工地及社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咨询站点,发放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

五、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决策部署,在加强工作领导、注重制度建设、履行工作职责、提升法治思维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职工维权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会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还不够强,对“依法维权、依法治会,推进工会法律工作法治化”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工作模式、宣传方法还比较传统和陈旧,开展工作缺乏法治思维,法治宣传针对性不强,在提供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服务上还有差距。

2.工会法律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法律服务工作需要认真思考,尤其是要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式,扩大工会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提高维权效率上下功夫。

3.依法维权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工会为职工维权的难度,加上工会本身存在人员力量不足和现有法律人才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陕西省总工会

2020年12月3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省总工会关于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汇报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