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再现企业辉煌——中国船舶陕柴重工“讲三忆 感党恩”主题活动纪实

一段从享受各种优厚福利、人人自豪到月入200元轮岗却奋勇前行的曲折发展史,生动地告诉所有听众,任何时候任何职工都要有居安思危的精神,与企业共进步;一场冒死逆行灭火壮举赢得对方尊重和后续合作,震撼了一批年轻陕柴人的心灵,成为他们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强大动力;两段从不懂就学到业界精英的鲜活往事,精确传导给所有新职工一个理念,不要看低看轻自己,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109日,在中国船舶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前行讲三忆感党恩”陕柴大讲堂上,老、中、青三代陕柴人的回忆触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这是陕柴重工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三忆”主题活动的一幕,也是省总工会“学习赵梦桃入党志愿书、申请书,深入开展‘学党史、讲三忆、感党恩’”教育活动在基层的一个生动写照。

讲者哽咽,听者动容。陕柴职工纷纷表示,将加倍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勇于面对市场挑战,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大潮,以老一辈和身边劳模为榜样,在学技术、强本领、攻难关上施展才华,以骄人的成绩在陕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足迹。

学党史 “三忆”中找到职工教育的良方

陕柴大讲堂以“讲三忆感党恩”为主题,通过“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作点评”4个环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新时代如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走心?陕柴工会用这一鲜活的实践做出了自己的答卷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重任,只有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主基调,通过鲜活生动的活动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职工中去,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体人员观看了历史回顾片《1978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共同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今年70岁的于润民是陕柴重工退休多年的老职工,他分享了一个陕柴沉浮起落的故事:“1978年改革后实行多劳多得,1981年企业有了自己的工人俱乐部,1990年又在周边地区率先拥有了暖气、煤气等生活配套设施,1991年企业引进两条生产线结束了人工铸造的历史,那时的陕柴职工不光福利好,而且工资高、奖金多,真是自豪!”

随着时间推移,军品订单逐渐减少,但老一代陕柴人仍坚守阵地:“一个月200元,还要轮岗上班,许多分厂厂长都是借钱给职工发工资。留下的大部分职工,除了情怀,更多的是陕柴人不服输的精神和再现陕柴辉煌的坚定信念!”

1028日,提起开展“三忆”主题活动的效果,于润民说,这是多年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最好的形式。

省劳模于润民、骆庆华,省国防科技工业劳模张玉兴代表老、中、青三代陕柴人,用真挚质朴的语言,感人的故事,讲述了投身企业发展和献身国防建设的亲身经历。

“大家结合切身感受和成长经历,讲述党和国家、企业改革发展的故事,让陕柴工会从中找到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良方。”陕柴重工工会副主席张康峰说。

感党恩  覆盖至陕柴的每一位职工

20多天来,“三忆”主题活动在部门、车间、班组各个层次内,内容不定、形式不定地展开,激发了众多职工的参与热情。

仓储运输部分会主席田青海说,公司大讲堂后,自己召集分会委员传达了公司“讲三忆感党恩”主题活动的一些情况,“因为当时听得很仔细而且感悟特深,传达时就讲得很动情,跟自己经历的往事一样!”

本来是宣贯,结果因为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感触,所以委员利用班组长会进行的会议传达也都变成了小范围的“三忆”活动。

“不但传达会议的委员们结合经历,讲了许多发人深省的往事,而且组员们也纷纷结合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田青海说,一场场没有专门安排的“三忆”活动就这样潜移默化地展开了。

“三忆”主题活动在陕柴内部不断发酵。“这一活动不仅形式好效果好,而且凝聚了爱国热情,这是引导广大职工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前进的重要举措。”柴油机制造分会主席杨艳说,开展的形式不断变化,班子成员分片区积极行动,除了参与座谈、分享会外,还通过挂横幅、办板报、看电影等形式,让大家在当年的故事中领悟“三忆”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活动开展以来,从青工座谈会、班组会、骨干会到茶余饭后的餐桌上,从一线职工、班组长到门卫、保安,都积极加入,踊跃分享自己成长经历,讲述见证改革发展的故事和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所思所想,“三忆”主题活动对陕柴一线职工已实现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

听党话跟党走

成为陕柴职工坚定不移的信念

走进陕柴重工,“三忆”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

仓储运输部文化墙上,亚克力制作的墙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特别醒目。甚至连其办公室的记事板上都有了职工自发制作的帖子:“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三忆”活动的进行,让陕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不移。

柴油机事业部星火团队与上海某企业一同进入上海711所安装新一代科研军机的柴油机时,那家企业职工普遍不好好干活被赶走,清一色留下了陕柴人。在一次军机试验中,出现火灾,当时供油管道里的压力是1600兆帕,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所有人都往外撤,只有3名陕柴人拿着灭火器冲进去解除了危险,才有了后面更多的军机订单;陕柴供应宁德核电的柴油机出现偶发超速现象,掌握控制系统的外国人硬说是中国制造的芯片不稳定,并拿出了一套更换方案。宁德核电花了钱也没解决问题,才想起陕柴的方案,用陕柴的方案解决了大问题……骆庆华分享的几件事,对所有人触动特别大。

“在这些故事中,我看到了陕柴人心中对陕柴的坚定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入随时可能爆炸的火海中,陕柴才能涌现出像张玉兴这样优秀的青年代表。”2019年入厂的铸造事业部工艺员马雪说:“陕柴这艘巨轮一直能稳定航行,离不开每一个陕柴人的努力,我们就像大海里的水滴,虽然微不足道,但许许多多的小水滴又能形成河流、汇成大海,所以我不能看轻自己,将努力提升自己,做发挥作用的那一滴水!”

见到马雪时,她正在车间内跟踪铸件生产过程,并和车间员工以及前辈在深入讨论交流问题。她说,生产环节发生的任何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我要多思考发现问题,培养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技术专业水平。”

这种因为感触带来的变化在技术中心设计员唐豪身上也得到了体现。

“骆工讲的两件事,让我感到震撼,处处体现着陕柴人的责任担当和超高水准的专业技术!”唐豪说,“自信源于强大的实力,我将以此为榜样,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做陕柴高素质技术队伍的接班人!”

张玉兴分享的两段经历让吉东升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如今他像打了鸡血一样,工作激情满满。

“从张工倒数第一和什么都不懂,到业界精英的两件鲜活往事,我看到了一种奋进的精神,只要不看轻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吉东升说。

见到吉东升时,负责设备管理的他正在一遍遍查看相关参数是否正常,全力保证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我最近一直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设备管理的相关知识,和身边同骆工一样的专家学习,多巡查,多改进工作,当好服务‘排头兵’。”吉东升说,“三忆”活动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下定决心争做陕柴新辉煌的“续写者”。

“‘三忆’活动让职工发自内心感党恩,自觉把党的要求变成自己的行动。这种易于被职工接受、触动心灵、由内而外的教育模式,已经成为陕柴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张康峰说。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传承红色基因 再现企业辉煌——中国船舶陕柴重工“讲三忆 感党恩”主题活动纪实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