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年职工的幸福之路 ——省总工会女职委开展全省万名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活动综述

1111日,咸阳市总工会在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满故都·会聚良缘”青年职工线上婚恋交友服务活动。13-14日,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9对新人举办了“情系孟冬·缘定今生”主题集体婚礼。16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首趟“西铁良缘”幸福列车载着80名单身青年向幸福出发……连日来,全省各地婚恋交友服务活动正有序进行,各级工会为青年职工的幸福之路保驾护航。

实事做实:从“急难愁盼”到职工满意

近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数据显示,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共计814.33万对,较2019年减少了113万对。这也是自2013年达到1346.93万对后,连续7年下降。

目前来看,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的原因错综复杂,包括经济压力、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等原因。关键因素还是随着工作节奏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情感沟通越来越少,导致部分青年职工社交面窄、择偶机会减少,婚恋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职工对美好生活和幸福的渴望,作为“娘家人”,我省各级工会提供了最贴心的服务。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女职委组织开展“会聚良缘”全省万名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活动,省总工会党组将此项活动列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件实事之一。省总女职委还制订了全年开展婚恋交友服务活动100场次、服务单身职工1万人的婚恋交友服务工作计划。

截至目前,全省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已举办联谊会、集体婚礼和婚恋讲座等单身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活动106场次,受益单身职工达15911人次,超额完成全省“会聚良缘”婚恋交友服务工作目标任务,受到广大青年职工的欢迎。

创新形式:从工会主导到上下联动

20209月,陕西“网上工会”服务职工平台相亲交友APP及时上线。今年3月,省总工会女职委下发《关于成立陕西工会红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委主任李秀华挂帅指导工作,全省范围内迅速成立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各地市、产业、单列单位工会女职委主任或女职工工作负责人担任队长,建立起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职工婚恋交友服务体系。

省总工会女职委为58支服务队分别申请了陕西工会APP婚恋活动栏目独立账号,指派专人一对一指导各服务队用好工会媒体。5月以来,女职委组建“学党史办实事”陕西工会红娘志愿服务队专项工作微信群,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队长与专项工作联络员全部进群,进一步推动构建起“组织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工会婚恋交友服务工作模式。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原计划大批线下婚恋交友服务活动难以继续开展。针对这一情况,省总工会女职委立即研究,通过工作群建议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转换思路,尝试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活动,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缩小本单位内部线下活动规模,不搞跨城市婚恋交友服务活动。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响应,纷纷开展了线上婚恋心理讲座、联谊会等活动。

做好服务:从单一模式到多维服务

“我俩就是因‘鹊桥会’相识、相知、相爱,非常感谢‘鹊桥会’平台。”一对新人高兴地说。一年来,各红娘志愿服务队结合本地区特点,聚焦职工婚恋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婚恋交友服务活动。

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职工受益,省总工会与省卫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指导开展的2021西安城墙大型公益集体婚礼”在南门广场举行,来自卫生、教育、交通、公安、消防等战线上的百位职工参与活动,李秀华为50对新人赠送幸福大礼包,受到市民广泛关注。

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化,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为了把实事办好,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纷纷为全省单身职工提供多元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婚恋交友服务。

下一步,省总工会女职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持为职工办实事的责任与担当,不断将“会聚良缘”全省万名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致力于打造“工”字牌婚恋服务活动。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护航青年职工的幸福之路 ——省总工会女职委开展全省万名职工婚恋交友服务活动综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