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

近日,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从加强思想引领、推动建会入会、健全机制保障、维护合法权益、加快关爱帮扶等五方面明确16条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权益的各项政策举措。

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积极推动新业态用工单位广泛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

健全机制保障,走进新就业形态企业和劳动者群体,面对面了解权益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修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就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身利益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推动形成工作性意见、转化为政策制度、上升为法律法规。

推动在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积极与行业协会或企业代表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督促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探索职代会新的实现方法和路径,在制定或修改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中,听取劳动者意见诉求,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督促平台企业加强劳动保护,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充分运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就与平台用工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加强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工会爱心驿站和司机之家等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推动工会“四季送”、医疗互助、疗休养等服务项目向新就业形态领域倾斜和延伸。开展适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省总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