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成绩单,我们信服” ——彩虹集团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截至目前,五个方面31个项目已完成30项,完成率96.77%,受益职工7000余人次。”日前,彩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彩虹集团)工会副主席刘昭用这一连串数字晒出了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我们信服。”职工们纷纷表示。

改善职工餐饮住宿环境

让职工更舒心

“这事办得实在、到位!”提起新建起来的花园餐厅,彩虹实业职工葛磊赞不绝口。

员工有需求,企业有作为。彩虹实业历时3个月对老厂区闲置厂房进行了改造,并利用原花园餐厅闲置的厨房设备,重新建起了彩虹花园餐厅。新餐厅不仅环境优美、布局新颖,而且餐品丰富可口。这一举措解决了300多名员工的就餐问题,而且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满意。

除了餐饮,住房也一直是彩虹集团职工面临的大问题。2021年以来,彩虹新能源江西光伏利用各种资源为职工申请公租房71套,减轻职工租房负担。合肥光伏为职工申请公寓344间,为582名有住宿需求职工解决了住宿问题。

“我们公司为外地来的职工申请的公寓房不仅干净整洁,安保也很到位,特别是每天进入小区,一句‘欢迎回家’就让每个人感到贴心和温暖。”彩虹新能源职工樊臻开心地说。

解决探亲和子女入学问题

让职工更放心

为了方便职工周末、节假日回咸阳照顾家庭,彩虹延安新能源公司在国庆节前为职工开通了延安-咸阳间的往返班车。职工徐武信高兴地说:“班车每周五下午3点从公司门口发车,周天下午3点从彩虹宾馆返回,探亲方便又安全。”

职工刘冲从咸阳调到邵阳工作,孩子去哪上学一直困扰着他。与家人商议后,他决定带着孩子到邵阳读书。可刚到那里,人生地不熟,孩子入学后很是不习惯。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邵阳玻璃公司把解决在邵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放到了重要位置。经与邵阳市政府、经开区政府及市、区教育局积极协商,职工只需向公司递交子女相关资料即可就近入学。在经开区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刘冲终于为孩子选择了一所满意的学校。

实行挂销号长效管理机制

让职工更安心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彩虹集团最大收获是,对需长期推进的事项实行挂号管理,对已经确立的项目实行定期清单销号,建立起了办实事长效机制。

在退休职工社会化移交三年过渡期内,为退休职工解决档案遗留问题。虽然退休职工档案已移交至咸阳市档案局,如果职工需要,人力资源部将全力配合调档、查档。

江西光伏项目在职员工廉租房已经解决,后期将根据项目用工人数继续申请廉租房,降低职工生活成本。

彩虹集团持续开展“一诺二评三通报”活动,细化企业领导接待日制度,积极深入基层为职工排忧解难,对职工反映的新问题新困难做到了立行立改。集团工会固化下来的“五表”工作制中的“劳动关系季报表”,已成为日常收集员工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途径。

“固化长效机制,从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入手,使办实事成为一种常态,让职工群众在变化中感受暖心和幸福。”刘昭说。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这份成绩单,我们信服” ——彩虹集团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