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会广泛深入开展 “铸精品工程、提职工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劳动竞赛

历经10多载,全长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于2月22日全线贯通。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张朝惟说:“省总工会为引汉济渭工程拨付劳动竞赛专项资金38万元。工程建设10多年来,陕西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坚持‘四季送’以及慰问活动等多项举措,激发了广大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确保了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开展“铸精品工程、提职工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劳动竞赛,截至目前,开展重点竞赛项目156项,参与劳动竞赛职工达460万人次,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充分彰显了“咱们工人有力量”。

近日,省总工会研究决定,给予全省劳动竞赛重点项目、示范性项目700万元资金支持,授予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集体60个、优胜班组99个、优秀个人80名。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参与职工达460万人次

2021年3月,陕西省重点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暨第六届职工科技节启动活动在西安火车站北广场项目建设工地举行。省总工会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为工作导向,制定实施劳动竞赛“十百千万”工程方案。

西安市聚焦全市“三件大事”,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结构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六比一创”竞赛、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深化“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措施,在全市职工中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在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等国家级重大水利建设工程中开展“仪祉杯”示范性主题劳动竞赛,参赛职工达到3万余人次。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发挥技能竞赛在人才选拔培养、人才激励方面的作用,先后补助资金95万元,开展行业竞赛23项,涉及职工3.3万人。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投入70余万元开展“法士特杯”“陕焦杯”“陕钢杯”等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参与率达95%以上,实现了由“精英赛”“示范赛”向“全员赛”“普遍赛”的转变。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在全省饭店行业、清洗保洁行业开展了建功“十四五”、服务“十四运”主题劳动竞赛,参与职工达5万余人,覆盖企业超过行业总数的80%,深化“工会+行业协会+企业”三方协作机制,联合开展13类33个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补助资金近130万元。省国防工会开展了高新工程、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和提质增效三大劳动竞赛,25万名职工踊跃参与。

三秦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范小东感言:“在我从事的试验机维修保障工作中,通过劳动竞赛的形式,涌现出了大量高技能人才,他们不断提高完善技术能力和技术手段,让更多的普通工作人员成为了维修保障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一年来,全省11市(区)总工会和8个省级产业工会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落地生根,劳动竞赛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全省工会组织开展重点竞赛项目达到156项,参与劳动竞赛职工达460万人次。

持之以恒练兵造势 劳动和技能竞赛成效显著

走进总投资30亿元的陕汽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能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陕汽集团战略发展部工程管理科科长杜晓文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整车5万辆、车架20万辆的生产能力,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重卡纵梁生产基地。”从去年1月动工以来,各参建单位联系实际开展劳动竞赛,项目安全、质量及进度管控成效得到提升,5月建筑面积约8万平米的车架车间主体完工,11月底建安工程整体完工,12月涂装线、铆接线、纵梁立库、总成立库等主要生产设备安装完成。陕汽控股工会副主席陈锁钢表示,“劳动竞赛对项目整体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通过对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员工送清凉、送健康、送保障等活动,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激发了大家的劳动和创造热情。”

与陕汽集团一样,全省各企事业单位结合改革和生产实际,纷纷组织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持续练兵造势,动员广大职工岗位建功立业,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健康发展。

在广泛深入持久的劳动竞赛中,一批批先进集体、模范班组、劳模工匠、操作专家、服务能手、经营之星脱颖而出,在行业与行业、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职工与职工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高质量项目建设中再发力

省总工会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示范引领和荣誉激励作用,对重大项目建设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优先推荐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等。

今年2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暨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日,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2021年全省劳动竞赛重大项目情况及支持资金分配等有关事项,决定向陕汽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能等10个全省劳动竞赛示范性项目,西安隆基乐叶单线产能提升等100个全省劳动竞赛重点项目,给予700万元资金支持。授予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等60个单位“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称号,西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拼配班组等99个班组“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班组”称号,崔彬等80名同志“陕西省劳动竞赛优秀个人”称号。

目前,我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氛围日渐浓厚。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新技术成果项目,继续实施劳动竞赛“十百千万”工程,着眼市场化运作、链条式孵化、高效能转化,着重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能源、无人机、卫星通信等优势领域创新劳动竞赛内容和形式,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劳动竞赛新格局,为把高质量项目谋好谋多、推好推快贡献工会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西安发布》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工会广泛深入开展 “铸精品工程、提职工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劳动竞赛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