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滨区总工会:行走在“疫”线上的“娘家人”

“多想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这是汉滨区总工会近年来始终坚持力行的一句话,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日,从汉滨区总工会获悉,在自身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再度筹措资金10.5万元用于支持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滨区总工会坚持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已累计投入抗疫资金50余万元,为服务全区抗疫大局和广大职工群众展现了工会担当,贡献了工会力量。

 

应令而动,工会吹响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汉滨区总工会坚持高站位,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会业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集结号。为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特点,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同心抗疫,汉滨区总工会面向全区下发了《汉滨区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汉滨区总工会致全区广大职工的一封信》《汉滨区总工会致奋战在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并通过举办抗疫主题职工书画展、征文大赛等形式,动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主动服务抗疫大局,为党委和政府分忧,号召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抗疫的强大力量,为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阻击战画好“同心圆”。

 

应疫而动 工会关爱暖心窝

 

心系职工,应疫而动。去年年底,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汉滨区总工会闻令而动,“工”同战疫。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筹措资金12万元,以最快的速度将工会温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坎上。

“有了面包、牛奶,再也不担心晚上执勤的时候饿肚子了!工会娘家人送来的温暖,让大家更有干劲、倍感温暖。”安康南疫情筛查服务点的防疫人员和镇村干部捧着慰问品激动地说。短短的几天内,汉滨区总工会先后多次奔赴到安康“两站一场”、高速卡口、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疫情筛查服务点,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以及镇村干部和志愿者送去牛奶、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慰问物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一经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战‘疫’不胜,工会不怠”。

疫情当前,“娘家人”将饱含深情的温暖和关爱送到抗疫一线,送到抗疫最需要的地方,上述场景只是汉滨区总工会关爱职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三年来,区总工会先后筹措资金40余万元,走访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疫苗接种者、镇村干部、公安干警及志愿者2000余人次。

 

 

应需而动 工会服务送心坎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汉滨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任务主动上、主动担,不缺位、不添乱,冲在先、走在前。

为将保障服务拓展到基层,汉滨区总工会建立了党员“双报到”制度,党员干部进包联社区报到,志愿者进所属小区报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打头阵、当先锋,全体党员及志愿者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对社区、小区值守环境、封控状态进行实时检查,做好出入及扫码测温登记工作,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坚持每年为包联社区捐赠抗疫物资,开展慰问活动。

为全力做好帮扶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汉滨区总工会第一时间筹集资金,购买口罩、酒精、84等抗疫紧缺物资支援。面对帮扶镇村身处汉滨最为边远的山区,工会主要领导带头常态深入检查指导,驻村工作队长蹲长守,冲锋一线。“工会的领导亲力亲为,镇村的干部都很受感动,驻村几位同志都吃得下苦,防控卡点的管控、进村入户排查、公共场所消杀、防疫政策宣传一样不落,群众都很满意。”区总工会帮联的叶坪镇椒沟村党支部书记吴秀宽赞许地说。

针对因疫致困的企业和职工,汉滨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了针对性蹲点调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先后多次走进泸康酒业集团、安建集团及五里工业集中区所属企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查看职工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防护的同时,全力复工复产。同时还筹措资金,为企业送去安全生产防护物资,为困难职工送去慰问物品,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解除临时之危。

 

应势而动 工会助力复工复产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为了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有效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及待业职工、农民工疫情期间的就业再就业问题,汉滨区总工会充分发挥职工技能培训中心职能,每年制定详细线上培训及就业计划,依托陕西康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线上的家政技能培训课程,两年多来举办培训班30余期,培训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及因疫失业人员2000余人次。谈及区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中心,原学员周红梅记忆犹新:2020年过完春节后,日益严重的疫情让准备出门务工的她一筹莫展,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一则有关康嫂家政培训的消息吸引了她,得知是由汉滨区总工会牵头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喜出望外的她赶紧拉着几个要好的朋友报了名。经过半个月的线上学习,她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并在工会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实现了就业。而今每每提及此事,周红梅依然很感动。

在充分发挥职工技能培训中心职能的同时,区总工会还持续加强与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交流,坚持每年举办“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精准对接职工就业需求。此外,为缓解全区小微企业疫情下的经济压力,汉滨区总工会及时按下“关爱健”,出台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办法,为全区180余户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23万余元。

疫情无情工会有情。在抗疫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汉滨区总工会用担当扛起了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党委、政府分忧,用贴心的服务温暖职工。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关心职工、保护职工是工会的天职。面对当前疫情依然告急的情形下,汉滨区总工会将坚定抗疫信心不动摇,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用情用力,以更加得力的措施,更加实在的行动,服务抗疫大局,服务职工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工会新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安康市汉滨区总工会:行走在“疫”线上的“娘家人”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