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 以“三个有”为引领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提供法律援助336件,帮扶困难职工1200多人次,举办文体活动96场……多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以“有保障、有温度、有内涵”的“三个有”为引领,提升辖区职工幸福指数,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职工维权有保障。5月18日,一场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在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举行,工会法律志愿者现场讲解欠薪、工伤、社会保险等权益维护及法律知识,分发各类宣传资料,吸引区域企业1000余名职工参与,为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为不断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建立了区域性劳动争议化解联动机制,实行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周报告制度,及时互通信息,加强劳资纠纷调解,实现维权维稳常态化服务。同时,该工会联合会与莲湖区法院及区劳动仲裁院设立劳动争议调裁庭,畅通工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构筑劳动争议案件“一站式化解”模式。

截至目前,该工会联合会已成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工会法律志愿者队伍,累计解决职工讨薪、劳动争议维权案件156起,提供法律援助268件,维权金额达1600多万元。

关爱职工有温度。在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的“职工书屋”,这里并没有花花草草,却沁润着浓郁的缕缕书香,辖区职工自豪地说:“‘职工书屋’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学以致用才是读书的目的。为了吸引广大职工走进书屋,参与活动,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符合广大职工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特色的各类读书活动和征文活动,营造相互交流、钻研业务、共同切磋、共享乐趣的良好氛围。自2015年读书会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举办读书交流活动,把职工书屋作为重要载体,利用品书会、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书画展览、好书交流、亲子阅读等形式,不断促进读书活动的开展。

服务职工有内涵。近年来,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通过多种培训方式,使1568名下岗失业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该工会联合会除做好日常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教育,要求基层企业工会定期健康检查外,还积极推行职工大病互助保险,辖区有121个单位为1128名职工办理了职工互助保险。同时,他们还经常组织辖区企业工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不断创新活动的时代内涵,努力扩大活动的成果和影响。

此外,该工会联合会干部与基层企业工会、困难职工建立长期联系和对口帮扶,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在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累计帮扶困难职工1800多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莲湖区桥梓口社区工会联合会 以“三个有”为引领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