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6月起发放 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全总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15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今年陕西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的执行标准和去年一致。

根据标准,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其中陕北地区执行时间为6月15日至8月15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岗工作人员可以领取防暑降温费。从事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天15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10元。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防暑降温费按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在部门预算中列支;企业的防暑降温费在成本费用中列支。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天25元。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高温津贴由劳动者所在单位负担,纳入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夏季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支付以及被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6月起发放 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赞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