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让“我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6月份以来,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积极动员广大职工投入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心企业”的浓厚氛围,使“安全发展、安全连着你我他”的理念深入职工心中。70余幅安全书画摄影作品、59条安全环保“金点子”、10份班组安全文化调研报告等纷纷上报到公司工会。

聚民智,创新安全管理。为了引导职工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方式和管理机制,公司工会开展了安全环保“金点子”征集活动,发动职工针对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的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群策群力推动公司安全工作。广大职工紧贴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和本职岗位,踊跃出主意,献良策,工会共收到安全环保“金点子”59条。“金点子”分别对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提升一线职工安全素质、开展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化建设、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消除和治理、改善劳动安全卫生作业环境和条件等方面进行献计献策。公司工会整理汇总后,将这些“金点子”反馈给公司安全环保部和各基层单位,吸收采纳好的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促进公司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夯基础,强化安全管理。为了将安全工作落实在基层一线,把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到一线班组和操作岗位,实现班组全员无违章、企业安全无事故,切实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进入6月份,公司工会组织对各单位班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各单位对班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总结,提炼了工作亮点,找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通过全面调研,公司工会择优推荐1个优秀班组和3个优秀班组长参加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举办的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暨班组长论坛,推动公司班组建设向更高水平推进。

查隐患,群防群治。工会要求各单位按照《公司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岗管理办法》,根据项目建设和生产实际情况,在区队、班组设立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小组和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员,发挥群众安全监督岗作用。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等隐患曝光行为,有效调动一线职工参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排查身边隐患,把隐患当事故整改,大力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构筑群防群治安全生产防线。

重效果,职工喜闻乐见。《安全红线不可触碰》《希望爸爸要把安全当成家常饭,一日三餐不厌倦》等一幅幅安全书画摄影作品,生动形象,深入人心。工会在职工中广泛征集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和“我安全、我健康、我幸福”为主题的安全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充分挖掘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应急演练、学习培训等的安全元素,创作出各类作品70余幅。这些作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题,具有较强的艺术价值和安全警示作用,引导职工自觉抵制“三违行为”,从心灵深处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让“我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