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 强服务 解难题 树形象 省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形成常态干出成绩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省总工会3 个蹲点工作组协助所在市县总工会新建工会组织1 1 9 个、发展会员6 3 0 3 名,示范带动其他市县总工会新建工会组织3 6 5 个、发展会员4 .5 8 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实现新突破。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今年,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及时出台蹲点工作方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形成常态、干出成绩。

今年伊始,省总工会动员机关干部参加蹲点工作,机关干部踊跃报名,最终从2 0 名报名者中择优选派9 名干部,组成3 个蹲点工作组,分赴渭南、延安、汉中开展蹲点工作。各蹲点工作组把走访调研作为开展工作的先决条件,找准问题,持续发力,分别深入1 3 个县(区)工会、8 个镇(街道)工会、7 3家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以及职工组建工会的意愿,向职工宣传普及工会知识和法律法规,为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各蹲点工作组抓住重点,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工会的联系沟通,借助外力推动工作,精准定位破难题。赴渭南蹲点工作组把快递行业建会确定为工作重点,指导筹建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县区快递行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赴延安蹲点工作组以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为抓手,推动企业党建工建共发展、同提升。赴汉中蹲点工作组与汉台区、宁强县总工会等联合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之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行业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带动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入会实现新突破。

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各蹲点工作组把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走到哪里宣讲到哪里,向职工群众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讲全国“两会”精神、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职工群众中。他们还主动向企业和职工宣传工会基本职责,详细解答如何建会入会、职工参加技能大赛、晋升技术资格获取、劳模工匠评选等普遍关注的问题,促进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积极性。

在推动工作的同时,各蹲点工作组强化维权服务,处处展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赴延安蹲点工作组积极协调市区两级工会专项资金,为全省第一家数字街区工会和社会组织工会购买桌椅、绿植、书籍等,帮助建起温馨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赴渭南蹲点工作组牵线省国防工会开展“关注儿童成长·点亮小小心愿”主题党日活动,为富平县东上官小学3 4 名留守困难儿童赠送“微心愿”礼物,并出资3 万元捐建标准化塑胶篮球场。今夏陕西多地持续高温,各蹲点工作组及时与市县总工会对接,共同谋划“送清凉”方案。省总工会向每个蹲点工作组支持2 万元“送清凉”资金,重点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通过系列维权服务活动,蹲点干部同职工群众走得更近、心贴得更实,工会“娘家人”的形象也在职工心中变得更清晰、更实在。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摸实情 强服务 解难题 树形象 省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形成常态干出成绩

赞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