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播下探索航天的种子 ——航天科技四院纪念第七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侧记

图片1.png

徐立平与小学生亲切交流。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清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四院)在陕西、湖北等地所属单位同时举行升旗仪式,为14支重大重点任务党团员突击队授旗。

2022年又适逢中国航天固体动力事业创建暨航天科技四院建院60周年。航天科技四院各单位通过开展航天科普进校园、航天开放日定点开放等一系列活动,向青少年学生普及航天知识,激发探索航天的热情。

“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上,我们期待各位小朋友留下更多中国脚印,请记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4月22日,航天科技四院42所“90后”的李雯娟对话“10后”小朋友并寄语。在央视联合多家单位推出的特别节目《共上一堂课》上,李雯娟围绕参加过的航天任务、我的航天关键词、一个航天梦的开始、我想对你说等内容,为中小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

在西安高新第一小学鹭湾分校的校园里,航天科技四院7416厂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徐立平正在与小学生亲切交流,为孩子们“点亮航天梦想”。看到孩子们专注地聆听航天人探索宇宙的精彩故事,还为心中的偶像送上了一份份亲手描绘的精美画作。一位老师高兴地说:“科普讲座点亮了同学们的航天梦。”

在西安滨河学校,航天科技四院7414厂“逐梦航天”志愿科普队的队员讲解了火箭飞天原理、分享中国航天日设立意义,并与师生共同体验火箭“飞天”的速度与激情。航天科技四院41所也走进西安市第五十七中学开展了“点燃航天梦想,激发爱国情怀”航天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青年设计师将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带入校园进行现场展示,对火箭逃逸塔装置进行了细致生动的介绍,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新奇有趣、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普体验。航天科技四院幼儿园组织师生一起制作火箭模型、“小讲台”分享手工作品等活动启发幼儿的航天认知,激发探索宇宙科学奥秘的梦想……

除了航天科普走进校园,航天科技四院还开展了航天开放日定点开放活动。航天科技四院展览馆、42所、401所、中天火箭公司等具有航天展室和开放条件的单位,相继开展航天日开放活动,宣传航天精神、展示航天成就、树立航天形象。

在航天科技四院的固体动力展览馆和白鹿原试验新区展厅里,来自西安市宇航中学的学生们如饥似渴地了解航天知识,零距离感受航天成就。中天火箭公司在航天日走进蓝田县玉山中心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及模型火箭制作放飞,为山区孩子种下了一颗“航天梦”的种子。

航天科技四院43所开展了“口述历史再忆峥嵘岁月”航天日主题活动,退休老专家与中青年代表一起追溯历史足迹,并前往蓝田旧址,现场感受老一辈四院人创业开拓的艰辛与不易。

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瞬间、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故事、一项项惊为天人的科技……向青少年传播航天文化、传递航天情怀、传承航天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探索航天的种子。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为孩子们播下探索航天的种子 ——航天科技四院纪念第七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侧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