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者|让茶香沁润人生 走近省劳动模范、隆浒原生态农业公司制茶技术能手王能香

缤纷夏季,万物竞绿,一派勃勃生机。笔者驱车前往陕西隆浒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访陕西省劳动模范、制茶技术能手王能香。

  茶已泡好,清香四溢,众人的心情在品茶中怡然融合在一起。公司负责人李隆浒饶有兴致地说:“这款茶是紫阳毛尖特级翠芽,汤色润绿透亮,香浓淳厚爽朗,在县上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斗茶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是公司制茶技术能手王能香匠心巧手的佳作。”经他这么一说,采访王能香就更迫切了,李隆浒说:“莫急,先喝茶。她这会儿正在车间制茶,清洁化生产线是封闭式的,非生产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他引领我们去了车间外,隔着透明的窗户,观看生产过程。李隆浒指着一位穿着工装的女工介绍说:“她就是王能香,正在萎凋机边工作。”只见她不时捧起嫩绿叶芽仔细观察、闻嗅,神情专注而又虔诚。

  王能香今年4 2 岁,进入公司1 0 年来,她勤恳好学,刻苦钻研,用心做茶,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2 0 1 9 年5 月,王能香被公司推荐参加陕西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2 0 2 2 年4月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小的时候,王能香就对茶多了一份感情和依赖。家里种有5 亩茶园,茶叶收入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的采茶季,她都要跟着父亲上茶园采茶,满山坡的茶树吐露着嫩绿的新芽,飘着清新的茶香,听着大人们欢愉地唱着优美的茶歌,她开心地欢呼雀跃。父亲是个茶把式,昼夜制茶很辛苦,她便跟着一起打下手学做茶。父亲怕她吃不了苦,不想让她学,她心里暗自发誓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懂茶、制茶的人,把父亲的手艺传承下去。从那以后,村上每年举办茶叶技术培训,她都积极参加,日积月累,掌握了初级制茶技术,不但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还到周边茶厂去做零工挣钱。结婚后,与丈夫外出务工,她始终放不下当一名制茶工人的梦想。

  2 0 1 3 年,王能香被隆浒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招聘为工人,人生际遇由此改变。进入公司,她起早贪黑,埋头苦干,成为公司内外一把好手,平时悉心做好后勤服务,还要分季节到茶园基地搞好茶园管理。公司所在地周边有6 个产茶大村,共有生态有机茶园1 5 0 0 0 亩,户均茶园面积达3 亩以上,茶农居住分散,茶园管理量大面广。她深入农户,虚心向茶农学习茶园管理经验,一有空闲就在手机上观看茶园管理技术、指导视频,遇到难题,就向县茶叶发展中心技术人员请教,一点一滴习得真本领。

  王能香定期到田间地头,独当一面开展有机茶园种植、修剪、施肥、除草等现场技术培训会5 0 余场次,结合实际编写培训资料,开展实用技术讲座2 0 场,发放茶园管理技术资料2 万余份。只要她一进村,村民们就高兴地喊叫:“王幺妹来了,茶园又热闹了。”

  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季是茶山最闹腾忙碌的时节,采茶的基本方法和质量标准直接影响茶叶的品质。每到采摘季节,王能香带领团队吃住在村上,指导鲜叶收购,严把原料等级质量关,强力推行科学采茶和分级采茶,从采茶、分级环节增收提效。2 0 2 1 年,茶农的鲜叶收入亩均达到5 0 0 0 元以上,有机茶园最高亩产突破1 万元,公司总收入实现2 0 0 0 万元。“每年的采摘季,虽然辛苦,但心里快乐,看到茶农出售鲜叶挣了钱,他们高兴我也高兴。”王能香笑呵呵地说。

  做一名制茶工匠,让茶香沁润人生,是王能香的梦想。2 0 1 7 年,她参加了紫阳县职业茶农和手工制茶培训班,系统学习了茶叶种植、加工、管理等专业技术,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要想制作优质的茶叶、念好‘茶’经,离不开日复一日地躬身摸索。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向县内茶叶技术专家请教,一年四季,一门心思研究怎么制出好茶,每天工作在1 2 个小时以上,再苦再累,只要能学到技术、制出好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1 0 年磨砺,终于熟练掌握了传统手工制茶与机械化制茶技术,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她不骄不躁,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主动承担公司手工制茶培训,在厂内搭建“手工茶坊”车间,与制茶工人一起切磋技艺,开展“斗茶”比赛,以赛促培,提高工艺水平,提升茶叶品质,助力产品市场拓展。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县内外手工茶大赛,已有5名员工在市、县举办的手工茶大赛中获得了大奖。

  谈起今后的打算,她一脸微笑地说:“我还是原来的我,不断学习,努力工作,才是正路。茶文化是茶的魂,以后要沉下心来补习茶文化这门高深的课程,尤其要了解地方茶文化,让自己的思路更加开阔。”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礼赞劳动者|让茶香沁润人生 走近省劳动模范、隆浒原生态农业公司制茶技术能手王能香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