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者 | 千锤百炼显“锋”芒——记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公司员工罗高锋

演讲,对于操着陕西方言的罗高锋来说挑战不小。为了演讲,他从5 月开始,演练了无数次,对着镜子练,对着家人练,有时还坐在没人的会议室练。

  “还算顺利,整场演讲普通话率已从百分之三四十,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基本到我的天花板了。”近日,正在延安进行宣讲的罗高锋在电话中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被评为省劳模的罗高锋是陕西环保集团下属公司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焚烧车间副主任。自从被评为省劳模,他就成了企业的大红人。集团工会组织劳模宣讲团在陕北关中各分公司分片区宣讲,这几天,他就忙着宣讲。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

  出生于1 9 7 3 年的罗高锋,是咸阳市礼泉县石潭镇铁罗村人。曾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以果树栽种为业,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的性格比较倔强,不想安于现状,一心想通过努力闯出一片天地,以此来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我想要走出农村。”刚开始,他也没什么选择,水电工、工地建筑工他都干过,虽辛苦,但更是一种磨炼。

  2 0 1 0 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罗高锋踏入了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走进了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

  面对陌生行业,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罗高锋来说,处处是挑战。起初,他被安排到焚烧车间做操作工、当学徒,白天在处置现场学习技术,晚上查阅资料研究工艺。2 0 1 1年4 月,公司组织去青岛培训,为新焚烧系统点火运行做准备。为十拿九稳获得培训机会,他主动找到领导,最终得到了这次机会。也许因为太珍惜这次机会,他白天上课,晚上在车间里跟班,课堂上没学会的,就去车间里找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绝不将问题留在第二天。经过一个月的学习,他了解和掌握了焚烧六大系统的基本操作。2 0 1 1 年下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焚烧系统顺利点火运行。

  认真工作的罗高锋,经常因清理设备积灰搞得脸像包公似的,他说:“作为一名当代的工人,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水平。”

  从普通员工到行业专家

  经过努力,罗高锋由操作工成长为带领团队的干部。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对危险废物焚烧工艺知识娴熟掌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并对焚烧工艺要领也有独到见解,所提建议或方案多次被采纳且产生了实效。例如,将焚烧系统的二燃室由平顶改成圆顶使其使用寿命延长了三到五年;对二次风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一氧化碳的排放问题,使工况达到了稳定运行;对水封出渣机进行改造,使开车事故率降低了8 0 %;对操作规程进行了多次重改,降低了操作风险。

  近几年来,他带领焚烧车间的职工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等,使日处置量提高了2 0 %左右,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 0 1 7 年末至2 0 1 8 年初,在集团榆林市危废处置中心启动试运行阶段,罗高锋作为专业人员被派赴现场指导运行,面对诸多“疑难杂症”,他深入研究,各个击破,为如期实现试运行目标争取了宝贵时间。随后,公司开拓了同行业公司现场指导培训新业务,他先后被委派至新疆准东、上海奕茂、沈阳中化等危废处置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同事们说:“高锋现在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了。”

  南方沿海几家企业曾向罗高锋伸出橄榄枝,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对记者说:“我是在这个企业成长的,舍不得这里;另一方面,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在这里上班,方便照顾。”

  “我的成长过程真的就像在征服一座座山峰。”罗高锋说。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礼赞劳动者 | 千锤百炼显“锋”芒——记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公司员工罗高锋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