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成就“最美青春”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分公司西安“未来之芯”项目部经理赵龙

夏日骄阳,七月似火。走进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未来之芯”项目部,拔地而起的高楼映入眼帘,建设者正在忙碌,抹灰机器人也在有条不紊地作业……

  西安“未来之芯”项目即西安航天高技术应用中心,自2 0 2 0 年7 月开工以来,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的建设者们,在项目部经理赵龙的带领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绿色施工理念,昼夜奋战,创新实干,保障了4 号楼和6 号楼如期封顶,完成产值4 .5 亿元,创下了4 5 天完成1 .2 万平方米地下室施工任务的纪录,提前3 0 天完成地下室封顶,刷新了“航天速度”。

  今年3 5 岁的赵龙和他的年轻团队,近年来先后高质量完成了西安科技八路快速通道、科技八路综合管廊项目和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第六初级中学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创下了一项项新业绩,在平凡的岗位成就“最美青春”。今年“五一”前夕,他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从小吃苦 方才从容走出大山

  尽管在室内,但爬了两层楼,汗水已湿透了衣服。赵龙一边巡视,一边指导现场施工。看到工人在搬运建筑材料,他就走过去和大家一起干,吃苦耐劳是赵龙从小养成的习惯。

  赵龙的老家在甘肃陇南,祖辈几代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从小生活在交通不便、条件恶劣的大山里,他的童年没有肯德基、薯片和可口可乐,有的只是粗茶淡饭和干不完的家务活,而让他感觉“意难平”的还是上学。上小学时,冬天早晚黑咕隆咚的,从家到学校要走一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遇到下雪天,滑到山沟里也是常有的事。中学时,学校离家更远了,不得不住校,那时没有丰富的学生餐,一日三餐都吃得很清淡,夜晚睡在床上常觉得饥肠辘辘。“我上学时真苦,周围村里和我一起上学的有2 0多个同伴,从小学到高中,坚持下来的只有我一个人。”十年寒窗,赵龙吃了同伴吃不下的苦,因此成了方圆几十里山区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

  学生时代,赵龙是穿着朴素的学霸。工作后,他是穿戴最整齐的“学生”。他从小工干起,搬砖、运材料、打下手,每天超过1 2个小时的劳作,工友们下班回到宿舍累得倒头就睡,他却对工地上那些会看图的“技术大拿”很是羡慕。为了学到技术,他总是放弃休息,主动给师傅帮忙,看他们如何干活,不懂的地方总是反复问,直到弄明白为止,渐渐地,大家都叫他“磨人精”。几年下来,他不但“磨”来技术,还坚持学习并参加学历提升和职称考试,考取了一级建造师。他也因刻苦努力从一名小工逆袭为企业的“工匠人才”。

  敢于吃亏 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 0 1 7 年5 月,赵龙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专业技术,入职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分公司。刚入职,公司便委以重任,调派他至西安科技八路快速通道暨综合管廊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该项目是西北分公司在西安承接的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分毫不差。但因竞标激烈的原因,工程总造价压得很低,干下去企业可能要“吃亏”。

  作为技术负责人,赵龙以敢于吃亏的心态,多想、多干、多钻研,与业主在一次次图纸变更的碰撞中积极探索寻找盈利的空间。在设计管理方面,他有效对接设计,完成变更洽商3 0 余项,解决图纸问题1 0 0 余条;在技术攻关方面,面对皂河下穿隧道施工难点,他带领技术团队确定钢板桩导流围堰施工方案,此方案节约工期6 0 余天……在赵龙和工友的努力下,硬是把一个看上去亏损的工程干成了优质盈利工程,为公司扎根西安市场赢得了先机。

  2 0 1 9 年1 1 月,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第六初级中学项目落地,公司第一时间调派赵龙担任项目经理。当时项目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第二十二小学结构设计形式为钢结构,钢构件需在武汉加工,恰逢武汉疫情大暴发,导致材料无法到场,工期压力剧增。等武汉解封,材料到场后,原本3 个月的钢结构施工工期被压缩得只剩下了1 个月,在这种极限压力下,赵龙的母亲身体不适需要做手术,妻子正在待产期……

  “没能照顾母亲和迎接自己孩子出生,是我对家人最大的亏欠!但个人吃亏,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面对学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艺复杂等多方压力,赵龙把对家人的亏欠转化为工作动力,忙得在工地一天2 4 小时连轴转,一个月暴瘦2 0 斤,带领年轻的团队迎难而上,取得了如期履约、6 个月完成6 亿元产值、节约工期5 0 天的好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央企责任。

  勇于拼搏 在岗位成就“最美青春”

  面对困难,勇于拼搏是赵龙的一贯作风。2 0 2 0 新春之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1 月3 0 日,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指令下达,中建新疆建工挥师出征,赵龙带领1 2 人组成的施工小分队,向项目立下了“军令状”,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最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所有施工任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随着西安两所学校的顺利交付,赵龙又马不停蹄奔赴“未来之芯”项目。该项目对西北分公司来说,是由地产行业向高端品牌的聚焦、升级。自开工以来,赵龙带领全体人员,每天2 4 小时轮番上阵,每日连续工作1 5 小时以上,争分夺秒抓进度,全力冲刺保履约。在此基础上,他们引进多种科技创新技术,创新采用地下室导光管采光系统与虹吸排水收集系统,解决了节能式采光和雨季绿化浸泡问题,有效降低后期能源消耗与维护费用。项目总工程师赵波告诉记者:“作为西安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我们创新引进了抹灰机器人与实测实量机器人等多种科技创新设备,不但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将作业效率提高了5 倍。”

  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说:“在如今建筑市场竞争激烈且技术日新月异革新之时,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的成长,必须经历几个大项目的锤炼。百炼成钢,赵龙每一次都要拼搏到竭尽全力,力求把每个项目干到极致,用青春之躯扛起企业品牌建设的重任。”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在平凡岗位成就“最美青春”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分公司西安“未来之芯”项目部经理赵龙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