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者 | 在毫厘间焊接“桥梁”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兵器特能集团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王美琼

7月13日,西安雨后令人湿热难耐,而在中国兵器特能集团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五分厂车间内,数十名焊桥工一字排开坐在工位上,安静耐心地进行桥丝焊接。

  焊桥工是一个小众工种,全国从事军用火工品焊桥工作的仅有百余人,庆华公司就有60余人,堪称小众里的大队伍。王美琼就是其中一员,捋电极、调间距、上夹具、涂焊液、拿烙铁……这些动作她重复了17年。目前,王美琼是整个庆华公司甚至全国焊桥技术最纯熟的技师之一,今年她又获得了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克服浮躁,沉心静气搞焊接

  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是国内火工品生产能力最大、品种最全、实现全领域配套的企业。2005年,王美琼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了庆华公司,成为一名兵工人。经过培训,她被分到五分厂焊桥班从事焊桥工作。

  穿上黄胶鞋坐在工房里的那一刻,她却感到些许沮丧。“起初面对焊接工作我很不适应,原本想穿着职业装,在写字楼里穿梭于各个办公室。”王美琼回忆。

  没有焊接经验的她,在刚开始工作时处处碰壁,焊接合格率只有20%左右。这使她产生了浮躁情绪,偶尔会踢凳子发脾气。

  “干这项工作一定要沉住气,想想自己哪道工序出了问题,耐心细致才能成功。”在师傅李利军多次鼓励和指导下,王美琼的心境发生了变化。她沉下心认识不同产品,在师傅的帮助下每天坚持练习焊接,焊接合格率达到了70%。“工友们都夸我悟性高,是为焊桥而生的。”王美琼说。

创新工艺,攻克焊接技术难点

  焊桥是火工品装配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火工品的“心脏”,操作工需要在1毫米以下间距的金属电极上焊接电阻丝,形如搭桥。

  2021年9月,王美琼发现一批焊件的焊接点上有氧化层,会导致焊接不易成功,需要用铲刀手动铲去氧化层,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于是,她便着手进行工艺改进。

  经过两个多月,王美琼创新出一种方法,快速地将焊件的氧化层除去,并且不容易损伤焊件,使生产效率提高了40%。

  从事焊桥工作17年,王美琼积累经验,形成了一套独有技艺,练就了一双“千分尺级”的眼睛。她精通难度大的壳体内焊接,产品良品率由最开始的13%到40%,再到现在的70%,带领班组成员,每年为分厂创造产值800余万元。

技术传承,让每个人都成为技术能手

  “一个人撑不住一片天,火车头跑得再快,也没有节节都有动力的高铁跑得快。”作为班组长,王美琼特别注重班组职工的技能提升,将技术和经验毫不吝啬地传授给其他职工。

  在徒弟杨焕眼中,王美琼是她最坚强的后盾。“遇到技术瓶颈时,师傅会告诉我原理,引导我思考,自主找问题。”杨焕说,在车间外,王美琼也经常关心徒弟的生活。

  王美琼制定了“1313”一专多能培训计划(即1个人至少会操作3项技能,1个岗位至少有3个人会操作),目前班组90%的人已具备一专多能水平。

  “精心精致,精到精进”的焊桥精神激励着王美琼不断前行。“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做,只有努力才会创造奇迹。”王美琼说,未来,她将继续在焊桥平台上,用毅力与智慧挑战新的不可能。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礼赞劳动者 | 在毫厘间焊接“桥梁”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兵器特能集团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王美琼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