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的数控“刀客”——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车班组班组长曹卫锋

质朴、踏实,是43岁的曹卫锋给人的第一印象。曹卫锋是中国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庆安集团高级技能专家、担任庆安航机公司数控车班组班组长。他拥有精湛的技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了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等诸多荣誉。今年,他又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2002年,曹卫锋刚进厂时,正值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的转换时期,厂里的数控设备占比不到10%。曹卫锋朴实勤快,认真好学,不怕苦累跟着师傅学习磨刀具、自己钻研编制加工程序、操作机床,悟性很高的他很快从同期员工中脱颖而出。

  2011年,面对某型号深盲孔大型筒体车内槽的加工难题,公司自认为加工能力不足,将该筒体内槽请托庆安集团兄弟单位攻关,每班仅能加工1至1.5件,造成该筒体车内槽工序成了瓶颈工序,造成严重欠交。

  曹卫锋临危受命,带领徒弟认真研究加工方案。首次失败后,他出奇地改变加工思路立刻大获成功,他充分利用机床功能减少编程量,将切内槽转变为镗削内槽分层方式,大幅降低了切削力,完美消除了振动,一举攻克拦路难题。经过多次试验、不断优化加工参数,班产由最初6件逐步提升至9件,定型期最后达到了15件,加工效率提升至10倍之多,他撰写操作法获奖后普遍推广。

  2016年,某型号筒体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加工难题“前所未有”,在庆安集团兄弟单位试制全部失败且还没有解决思路的情况下,曹卫锋带领团队果断接下重任,夜以继日进行首批研制、一刻不停保证零件供应。经过20天的努力,5件试制任务100%完成,跳动量全部保证在0.007至0.013mm,顺利完成首批交付。

  经曹卫锋手加工的零件,有三个特点:高、精、尖。从业至今,累计加工大大小小的零组件多达20余万个。他始终追求精益求精,编制程序简洁明了,消除空走刀路径,有效提高切削率,对加工参数选择要求严格,刀速的快慢要恰到好处。他编制的加工程序好控制、切屑去除效率高,能有效避免出现废品,用过他的加工程序的员工都称赞不已。

  作为厂里从业20多年的“老师傅”,曹卫锋把传、帮、带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大家有疑难问题来请教,他都认真传授,毫无保留。“教徒弟过程也是师傅技艺及人格的一个提升过程。”谈起传授经验曹卫锋谦虚地说。

  曹卫锋不仅自己钻研技术,还总是及时了解身边职工加工过程中的问题,将大家容易犯的错,或者是很难掌握的技能知识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学习笔记,以供徒弟们日后学习。

  他先后指导12名职工在省市大赛中获得大奖,他亲手带徒16人,多数徒弟都奋战在生产一线岗位上,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曹卫锋以“曹卫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工作平台,开办青年学堂,定期为青工进行培训及创新成果分享。多年来,他先后培训职工160余人,培养出29名中级工,17名高级工,11名技师,1名高级技师,2名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

  “目前,公司数控车工技术的金字塔结构稳固,未来我希望通过团队多带人,让‘金字塔’更庞大更坚固,然后在各种操作方法、论文,专利等方面多出成果。”曹卫锋满怀信心地说。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精益求精的数控“刀客”——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车班组班组长曹卫锋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