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匠心 建设精品工程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树清

7月16日上午,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会议室内,一场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正在召开。“目前,全国经济总体回暖,作为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建筑业,高端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树清说,“接下来,我们要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机遇,把手上的项目做得漂漂亮亮。”

作为主管生产履约的副总经理,高树清坚守匠心,建设精品工程,为中国建筑品牌贡献了力量。2022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2015年1月,高树清受命担任天津全运村项目质量总监兼技术部经理。施工不久后,他发现“现场管线错综复杂”是工程进度最大的“拦路虎”。

经过认真调研发现,BIM技术能解决问题。而彼时的BIM技术应用正处在起步阶段,将其运用于国内大体量建筑的案例更是凤毛麟角。为快速解决问题,高树清决定成立BIM攻坚小组。“从零学起到熟练应用,我们仅用了32天。”他说。

就这样,项目采用建立大数据智慧工地系统,主导全专业设计施工,解决了图纸复合、碰撞分析、管线优化、施工模拟等复杂技术难题,将复杂管线安装精度提升至100%。

2018年4月,高树清受命从天津前往陕西开拓市场,担任南长安街壹号DK6项目执行经理。正当项目步入正轨时,却赶上了扬尘管控高压运行。“我以为可以松口气了,却收到了停工3个月的通知。”高树清说。

90多天的项目停摆,工期紧张、工程节点压力、工程款项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一股脑袭来,项目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地。

高压管控期间,高树清联合项目班子成员拿出详细的倒排工期计划和各类应急预案,发动全部力量,储备多家优质分包和分供商资源。同时,开展全员识图集、学规范基础能力培训考试。

项目最终顺利交付,更是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陕西省“长安杯”等多个荣誉。

接下来几年时间里,1个项目、7个人的小团队迅速发展壮大为如今30多个项目、1100多人的分公司,并承接了“三河一山”绿道等一大批优质工程。

2022年1月4日2时30分,忙了一天的高树清刚睡着,就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分公司接到紧急任务援建西安雁塔区大寨路隔离点,急需他组织人员跑步进场。

任务非同寻常,必须“速断速决”,他首先将自己“框”进名单。2时58分发出征集令,6时34分一支30名管理人员、150名劳务工人、20多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援建队伍集合完毕,7时45分正式进入现场施工。高树清牵头成立了“援建党员先锋队”,正常7天才能完成的120余间隔离房间临水临电建设,他和团队仅用了2个昼夜。

极寒天气会影响管道的热熔连接,为保证效果和质量,每完成一处连接,高树清就会脱掉手套,用那双被冻得裂开好几道口子的手认真检查……在他的带领下,500多名管理人员和7000多名建设者在4天内将一座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1900多间拼装单位、可容纳1000余人的隔离点顺利交付。

“每次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这些建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这里面倾注着我的心血。”高树清说。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坚守匠心 建设精品工程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树清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