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劳动者 | 火电行业的“火眼金睛”——记陕西省劳动模范、榆能集团杨伙盘煤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王新伟

火眼金睛能识妖魔千变万化、神通广大能降妖除魔,在西游记中,这是孙悟空。“火眼金睛”能识隐患关键、“超群手段”能化险为夷,在榆能集团里,那是王新伟。

  4 9 岁的王新伟是千万电力职工中的普通一员,凭借在甘肃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神华集团、榆能横山煤电等三十年的火电“取经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今年4 月,他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

  临危不乱

  2 0 1 7 年,王新伟调任陕西榆能集团担任横山煤电公司技术监督主管和金属焊接专业组长。

  1 、2 机组四大管道焊口出现异常,王新伟第一时间觉察到了不对……“四大管道焊接质量是火力发电厂的生命线,焊接质量不过关,轻则造成大面积返工和工期延误,重则将带来难以估量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事关重大,王新伟表达了担忧。

  王新伟以最快速度理清思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剖析原因,制定方案。为把好焊接质量关,他带领专业技术主管2 4 小时倒班作业,在焊接现场连续盯守近两个月,严控现场施工单位金属检测结果,对焊接质量差和出现问题的焊口及时安排返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防控措施落实后,王新伟等人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过程虽然辛苦,但结果是好的,那种沉甸甸的成就感让我感到欣慰和踏实,原来我的工作是如此富有意义。”王新伟说。

  任务完成后,他如释重负。但至今回忆2 0 1 8 年那次焊接异常,仍能感受到他情绪的激烈变化。

  当机立断

  榆能横山煤电2 机组1 6 8 小时试运行期间,高压缸外缸出现漏气现象,并随着机组压力、温度的不断升高而愈发严重……当年1 2 月,新的隐患再次出现。

  “高温高压下,极有可能造成高压缸结合面的冲刷。这种概率哪怕只有万分之一,也坚决不能存在。”王新伟态度异常坚决。在横山煤电公司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王新伟从专业角度出发,对领导小组处理意见提出技术层面的不同意见。经专家论证后,他的处理方案通过了公司审查。

  在温度6 0 0 ℃的高压缸外缸前,王新伟带着两个徒弟利用高温材料遮挡、防烫服武装开始了“拯救战”。三人在机组低峰期,对高压缸外缸结合面进行消除应力集中焊接。

  历时近6 0 个小时,缺陷处理完成。看着三人手背上因高温烫出的水泡、徒弟们累瘫在地板上倒头就睡的样子,王新伟心中无比感慨:“我心里面就一个想法,只要机组运行安全可靠,其他的都不碍事儿。”

  技不压身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王新伟扎根到全球首台自然通风直接空冷(N D C)电厂榆能杨伙盘煤电基建现场,成为杨伙盘煤电有限公司的一名金属监督主管和焊接高级技师。

  一天上午,和往常一样,王新伟早早来到工地,“外边采购回来的材料,首先要从外观上进行把关,必要时还要使用一些辅助设备进行检验,绝不允许有缺陷或残次品设备进入生产现场,给后期运行留下隐患。”王新伟一边查验新采购的设备一边说。

  对王新伟来说,从事技术工作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特长。认真检查监督,及时弥补重大缺陷,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为公司挽回重大经济损失,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也是技术人员必须坚守的职业素养及工作态度。

  “你们是技术工人,要靠技术吃饭!”王新伟常常对徒弟说。作为“老师傅”,他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发挥着“传帮带”作用。

  2 0 1 9 年在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中,徒弟李晓超以焊工组第一名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唐笑笑以焊工组第四名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如今,公司设立了“王新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又带着广大年轻职工走向演绎电力焊接技术新成就之路。

  “我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把好榆能杨伙盘煤电基建项目焊接质量关、检验关、验收关,为机组2 0 2 2 年按期双投,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贡献绵薄之力。”王新伟如是说。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礼赞劳动者 | 火电行业的“火眼金睛”——记陕西省劳动模范、榆能集团杨伙盘煤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王新伟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