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薛莹:执着坚守航空梦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30年来,薛莹始终怀揣着航空人的梦想,在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铆装钳工岗位上发扬工匠精神,时刻保持对产品质量的追求,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航空报国的誓言。

她曾获“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美劳动者”等殊荣,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2000年,正是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期,年仅27岁的薛莹任波音垂尾前缘班班长。在她的带领下,这个80%都是女职工的班组,以严谨和细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订购方波音公司对737-700飞机垂尾前缘提出了十分严苛的要求:蒙皮不许有丝毫划痕,更不许打磨,还要做到用一个大拇指以小于5磅的推力使前缘组件上300多个孔上下同心。

面对这种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薛莹带领组员艰难攻关,每天进行繁重的劳作和反复试验。她们尝试改变铆接顺序,最大限度消除蒙皮应力;不断改变工艺方法,优化加工流程,使蒙皮装配后力量分布均匀、保持一条直线。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前缘装配终于达到要求。

2005年,薛莹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薛莹班”,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等荣誉。

目前,薛莹所在的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不仅承担了国际航空部件合作项目生产任务,还承担了AG600、ARJ21等国内民用航空部件的生产。

薛莹班组成员冲锋在前,不断改进生产方法,加强质量意识,用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中。即使在西安市疫情提级管控期间,班组成员仍然坚守一线,按节点圆满完成了国际部件的交付任务。

薛莹还十分注重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成立了技能大师创新工作站,开展技术攻关和技能传承活动,解决现场瓶颈问题,培育更多的“工匠大师”,将更多的新时代的工人培养成为“智慧型工人”,让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优,在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薛莹在省内外作过许多场报告,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带到企业,带进班组,带给职工。她还给众多青年学子分享自己的成长之路,讲述自己从铆工学徒到班组长再到大国工匠的奋斗经历,在他们心中种下航空报国的种子。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二十大代表风采 薛莹:执着坚守航空梦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