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郝春侠:一腔赤诚显担当

昔日的铜川市耀州区西古庄村民,住在深沟,走在险要盘山道,一下雨便被“封锁”在山沟里,人均纯收入不超过600元,过着“借着吃、打下还”的苦日子。

“能折腾”的郝春侠嫁到西古庄村后,养羊、养鸡,搞设施化养殖,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为邻里称赞的“小能人”。

2000年8月,西古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村里老党员看中了郝春侠的闯劲、韧劲,一致推荐她为新接班人。看着大家一双双渴求脱贫的目光,郝春侠下定决心:干,带着乡亲们一块儿富!

那年,她28岁,是全村最年轻的党员。

上任后,郝春侠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彼时,走水泥路对耀州后塬山区的村民来说,还是一种奢望。郝春侠多方联系,争取到国家通村道路建设项目资金146万元,带着全村村民投工投劳,拉土、平地,完成了6.5公里通村道路硬化工程,让村民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境。

修路工程告一段落后,她继续兑现承诺:筹集资金68万元,为全村进行绿化美化;为村民解决饮水和孩子上学难题……

然而,西古庄村民没钱依然是郝春侠的心头病。村里虽有种植苹果的传统,但价格低、产量不高、运不出去,发展处处受制约。

“不能守着金饭碗要饭!”郝春侠经过反复调研,将大面积发展高质量苹果产业定为全村的支柱产业。

个大、果优、色泽好、含糖量高、商品率高的有机苹果成为郝春侠的首选。“铜川适宜的环境和气候形成了苹果的优生区,但是要保证苹果的品质,还需要科学种植和精心管护。”郝春侠说。

她建成高标准双矮苹果示范园,实施土壤改良,使用营养液发展有机苹果。“双矮苹果丰产期亩产可以达到1万斤,产量是传统栽植方式的一倍,色泽、亮度、口感也更好。”

在郝春侠的带领下,西古庄村成立了西古庄村文王山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示范种植和苹果种植托管,解除了果农的后顾之忧。

郝春侠又一鼓作气,建设高标准农田600亩,每年为群众增收12万元;新栽海升模式高标准双矮苹果示范园600亩,为稳定村民增收奠定了基础;建成东古装淤地坝一座,蓄水6万方;投资610余万元建成节水灌溉水站一座,灌溉1200亩果园;投资16万元建成50吨果库一座……

如今,西古庄村苹果面积达到1620亩,苹果产业带动全村153户589人增收致富,并于2018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合作社每年为群众销售苹果3000吨,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村里建成标准化生猪养殖厂1个,母猪繁育场2个,年出栏生猪10000头,养殖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另一条好路子。

2019年开始,郝春侠又开始了新的尝试——直播带货。“除了卖苹果,我们还卖鸡蛋、手工馍、手工挂面。谁擅长干啥就干啥。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销模式,又为村民带来一笔收入。”郝春侠说。

2021年,西古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200元,大大超越了耀州区平均水平。村上环境改善了,群众生活富裕了,郝春侠又带领“两委”班子主持修订了村规民约、村民守则,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调解协会、秧歌队等组织,丰富村民生活。通过创建“平安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带动西古庄村社会风气不断好转,乡村治理不断完善。

“未来,村里将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着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真正让大家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看着日新月异的西古庄村,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郝春侠说。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二十大代表风采 郝春侠:一腔赤诚显担当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