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写在省总“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之际

“我原以为不会感动流泪,在偷偷找纸巾的时候,却瞄到左右的铮铮硬汉也用手抹眼泪……”这是铜川桃曲坡水库女职工赵愿坚在5 月1 4 日下午聆听“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时发出的一条短信。

被感动的还有现场3 0 0 余名省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西安市部分企事业单位和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系统一线职工代表,以及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决赛的2 8 万余名职工群众。

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是省总工会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通过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使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参与率和覆盖面,在“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中又一次彰显了“咱们工人有力量”!

这是一次爱党爱国教育的创新实践

比赛于5 月1 1 日至1 4 日举行,分红色经典诵读和主题演讲两部分进行,其中诵读内容以反映中国共产党1 0 0 年奋斗历程的经典作品为主,选取名家的红色经典诗词或其他文学作品来抒发爱国爱党之情,是一次传承红色经典,加强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实践。

“以言国土,中国土地广大,纵横数万千里,好像妈妈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她有着无穷的乳汁和力量……”舞台上抑扬顿挫的声音瞬间吸引了在场的观众,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 名参赛职工以舞台剧的形式将方志敏的《可爱的祖国》演绎得淋漓尽致。省监狱管理局警察何延军说:“省总工会把党史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大剧院,我们局机关及西安地区监狱5 0 名警察组成观众方阵,认真聆听红色经典,在《可爱的中国》《人民万岁》等一篇篇经典诵读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激发出大家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感。”

咸阳市总工会宣教部负责人寇少卿说:“收到省总的通知,咸阳市总高度重视,立即在各级工会开展选拔赛,历时4 5 天,共有6 0 余支队伍近2 0 0 名职工参加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定2 支代表队参加省上的比赛。自下而上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具体实践,其覆盖面和效果也是令人振奋的。”

一寸河山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干部杨娟说:“聆听《传承的力量》《秦岭“网红”的奋斗路》等演讲,观看红色经典诵读作品《妈妈带我回家》,仿佛是观看了一场红色话剧,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带给观众全新的认知和高雅的艺术享受,更加坚定了我们工会干部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一堂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课堂

“翻开国测一大队的历史,七测珠峰,两下南极,5 2 次深入西藏无人区,5 1 次踏入新疆沙漠腹地,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包含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这是获得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传承的力量》中一段让人记忆犹新的话。记者在采访讲述者国测一大队徐伟航时,刚参加完决赛的他已背起行囊,准备飞到测量一线去。他用转身的坚定步伐“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却把传承老一辈国测一大队人的精神信念留在了决赛场。

纵观主题演讲,每部作品都能紧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生动讲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生动讲述立足本职岗位、勇立潮头建新功的奋斗故事;生动讲述职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履职尽责的感人故事。石头河水库灌溉中心团委书记马晓鸥说:“我们选送的作品《甘做一滴水》荣获二等奖,是对几代水利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兴修水利工程,让水利造福三秦大地奋斗历程的讴歌,必将激励更多水利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谱写水润三秦新篇章中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是省总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也是用红色资源、红色经典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有效形式之一。省总工会机关干部刘婷说:“观看比赛,每位演讲者都拿出了让人动容、让人震撼、让人赞叹的真实故事,更让我们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来自于先辈们的接续奋斗。要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丰富养分,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坚定为党分忧、为职工服务的使命担当。”

这是一声淬炼初心再度出发的动员令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雷锋车队驾驶员刘卫,立足岗位传承雷锋精神,从免费接送8 0 岁以上老人做起,制作统一的标识牌,发起了“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吸引了7 0 0 0 多辆出租车、近万名驾驶员参与,在平凡岗位传递爱心,书写了一幕幕“感动中国”的故事。

演讲比赛中,刘卫用讲述他和他的团队一个个有关“爱心车厢”的故事,产生了“讲者动容、观众流泪”的互动效果。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窦琳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要感染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好事实在不易。每次听刘师傅讲自己的故事,内心除了感动就是敬佩。向刘师傅学习,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立足岗位,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弘扬正能量、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

这是一次学习提高的难得机会。开赛以来,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系统有的单位每天要推送一篇职工的诵读作品;有的单位深入到农场、林场、台站、车间、班组一线开展活动;有的单位通过视频及时转发、推送每一场比赛盛况,掀起了学习党史、诵读红色经典的高潮。

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周晓芳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承办单位,历时一个多月的奋战和辛苦工作,比赛获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全系统党史教育的深入开展,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党爱国情怀。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一场比赛的结束只是吹响了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持续用党史淬炼初心,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勇争先。”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写在省总“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及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之际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