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助力精准减负 小班组实现大作为

班组是企业中最小的细胞,是安全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以往的班组安全管理只局限于上级的条条框框,事故一多,领导就重视,生产一忙,就撂到一边。班组建设缺少主动性、自制性,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最终也只是“季节性高温”。

如何更加有效普及深化“小班组、大安全”的工作理念,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工会以帮助班组精准减负为抓手,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特色,制定出十条措施要求,全力推动工会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广泛开展班组建设活动,助力“小班组”实现“大作为”。

一是紧扣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开展班组建设。企业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帮助基层培养班组长队伍,建设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技术、会管理的一线班头,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安全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彰显工会组织优势找准工作定位。落实工会参与生产建设的基本职能,确立班组安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的基本目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加强班组长、班组骨干和职工综合素质培训,组织开展业务素质竞赛活动,培养塑造行业技能领头人,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开展评比表彰活动,鼓励激励职工争先创优。

三是持续深化“小班组、大安全”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工会组织结合不同行业班组特点,通过心理健康服务、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培养积极进取、健康阳光的生活心理素质状态。坚持常态化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团结带领职工合力推进“本质安全”企业建设。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定位推进班组“减负”。梳理班组管理各项制度记录台账,协助编制实施班组减负工作方案,删减合并各项同类制度台账,精简优化班组管理程序,理清工作界面流程路径,让职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建设中,一心一意聚焦做好主责主业。

五是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培育“人人都是主人翁”的班组文化。广泛设立“班务公开栏”,明确公开内容,对利益分配、规章制度、绩效考核、奖金薪酬、评先创优等事项实行公开,全面落实职工知情权。推行班组长公推公选机制,对职工认可、业绩突出、表现优良的优秀职工通过公正、公开、公平的竞争平台推向班组长岗位。大力畅通“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诉求热线、合理化建议、职工代表提案等职工诉求通道,确保职工遇到问题“有话可说”。

六是广泛开展班组竞赛活动,提高全员劳动生产效率。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单位生产性质和行业特点,广泛开展以安全生产、效益提升、质量效能、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为重点的班组劳动竞赛活动,采取简便易行、灵活多样的评比方式和活动方法,多角度、广覆盖进行表彰奖励,充分激发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效率完成生产工作任务。

七是以全员创新带动职工学技术比一流提高技能素质。积极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培育各级各类工匠技能带头人,广泛组织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职工创新活动,深入推进行业纵横双向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和技术创效活动,创新组织形式、评比方式和表彰类型,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方法,推动综合技能素质提升。

八是着眼细微风险隐患排查,从细从实从严强化日常安全风险防范。大力推行职工家属全员“群防群治”安全防控行动,以亲朋提醒、友好提示、制度警示等形式,采取家信、电话、视频、广告、口号、标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以班组为单位,强化生产现场安全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对在风险化解排除安全隐患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特别奖励,促进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九是优化“职工小家”活动阵地,打造温馨和谐舒适的班组生产环境。大力支持开展班组“职工小家”生产休息阵地建设,投入专项经费购置资料柜、电脑、应急药箱、生活小电器、健身小器材等,帮助班组布置墙体宣传专栏,丰富班组文化生活,持续优化一线职工工作生活环境。

十是以正面引导激励优化绩效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并重,将工会工作持续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坚持多样化实施促进生产、员工欢迎、接融地气的奖励激励措施,不断满足一线职工需求期盼,精准及时表彰兑现,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十条措施出台实施以来,集团各级工会精心组织,认真安排,迅速层层部署,很快在各级各类班组建设中予以落实,各单位“小班组、大安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小班组、大安全”安全管理理念得到明显增强,工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中心、融入生产建设的基本职能得到有力显现。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工会助力精准减负 小班组实现大作为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