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当好职工信得过的“娘家人”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培养技术骨干130余人、完成140项任务清单、为300多名职工提供困难帮扶——

今年以来,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始终以当好职工信得过的“贴心人”和“娘家人”为己任,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让广大职工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职工披上勇毅前行的“金铠甲”

让每一位职工都成为身怀绝技的“大拿”,是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对职工的承诺。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在职工素质提升上持续发力,将“名师带徒”工作作为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职工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鼓励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钻研新技术。通过表彰优秀师徒、签订师徒协议,把师带徒工作系统化、正规化、常态化,实现了“1+1>2”的聚合效能。

“我们把创新工作室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孵化器’,提炼总结的‘164’技能人才锻造模式,提升了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先后培养技术骨干130余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海清介绍道。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作用,将创新工作室打造为培养和锻造技能人才的阵地,把高技能人才聚拢起来,形成团队合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铺就驶向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民生工程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绝对不能只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如何让职工生活得更幸福,一直以来都是工会工作的重点。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对职工反映的共同需求、普遍问题,黄陵矿业公司工会迅速找准切入点,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福利待遇及职工生活5个方面,确定了140项任务清单,既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又明确推进时间点,最终全部顺利完成。

黄陵矿业公司和地方政府协商沟通,建设了中心小区跨黄五路人行天桥;煤电实业公司建设了职工公寓立体式车库,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双龙煤业的四季蔬菜大棚,瑞能煤业的桃园为职工提供着优质绿色果蔬;煤矸石发电公司母婴关爱小屋建成投用,为女职工提供关怀;矿区一座座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建成,职工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环境有美化、诉求有盼头、工作有奔头,一项项硕果累累的成绩,为职工铺就一条驶向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幸福大道上不允许有掉队者”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始终秉承“服务企业关怀职工”的理念,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三项救助、金秋助学、困难帮扶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职工撑起保护伞。2022年,累计发放困难补助金24.45万元、助学金41.5万元,为300多名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一个职工掉队。”黄陵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鹏说。

在给予公司内部困难职工帮扶的同时,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将帮扶的触角伸向对口扶贫汉阴县汉阳镇笔架村以及黄陵县,累计资助帮扶34名大学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解决了困难村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当好职工信得过的“娘家人”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