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车捷通公司工会“搭台”职工“唱戏”—— 把劳动技能竞赛办成双赢擂台

7月25日,风机安装紧固、连接器对接安装、配线绑扎等岗位操作劳动技能竞赛在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捷通公司)凤城十二路车间落下帷幕。在立足岗位提升技能“比、学、赶、帮、超”比拼中,职工张志明荣获第一名。这是中车捷通公司工会今年举办的第五场“聚焦价值创造强化效能提升”主题劳动技能竞赛。

2019年以来,中车捷通公司工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以车间为舞台,让职工唱主角,每年组织开展9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劳动技能竞赛,使职工的职业技能及收入不断提高,企业产品不良率逐年下降,客户满意度节节攀升。

竞赛成为职工成长的平台

7月28日,装配工吴博玮正在车间组装西安地铁8号线机车辅助变流器。只见他按照作业指导书,一会扎线,一会上螺丝,双手娴熟地忙个不停。从主配线光缆绑扎,到变压器、风机及功率模块的安装,再到配线保护和防水处理,吴博玮干得游刃有余,无瑕疵地完成产品的组装。

“我能成长为车间里的一把好手,都得益于劳动技能竞赛大舞台的历练。”今年30岁的吴博玮说。

2017年,刚成为中车捷通公司制造部一员的吴博玮干活慢,有时甚至看不懂工艺文件,但公司里比学习比技能的气氛一下子燃起了他不甘落伍的热情。除了拜师学艺,他坚持一次不落参加各项劳动技能竞赛,在竞赛中学技能、找差距、增见识,下了赛场再勤学苦练补短板。经过5年摸爬滚打,吴博玮成了装配“多面手”,由初级工磨练成中级工,收入也随之提高。“如果有新人入职,我还能过把当师傅带徒弟的瘾。”吴博玮高兴地说。

吴博玮的成长变化是中车捷通公司工会通过劳动技能竞赛,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缩影。据了解,拥有200余名职工的制造部,已经完全“消灭”了初级工,拥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占八成左右,劳动技能竞赛也成为了职工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9.9%

作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中车捷通公司是从事铁路高速动车组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辅助电源装置、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空调和换气装置的国内首批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投标资质的企业之一。中车捷通公司工会通过不间断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让“质量是企业的命脉”的理念深深印刻在职工心中。

品质保证部的产品出厂试验站,是把关产品品质的最后一道关口,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马虎。90后检验员张星,以前只能从事牵引变流器的检验,对辅助变流器及其他产品的检验很陌生。善学习、悟性好的他通过师带徒,参加质量检测检验、现场查找问题等项目的劳动技能竞赛,练就了一双找毛病的火眼金睛和一身“找茬”的硬功夫。现在,张星不仅掌握了全部产品的检验技能,还晋升为高级技师,并胜任产品出厂试验站班长。他带领组员过筛子般地检验,将产品一次出厂合格率由97%提高到99.9%,产品故障返回率大大下降。

谈起劳动技能竞赛,生产管理部物料班班长李龙刚有着切身感受:“能在竞赛中找到差距,下来经过收集合理化建议进行精益改善,生产备料从以前的目视化管理提升为形迹化管理,物料从出库到生产现场由4小时缩短至3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持之以恒开展竞赛

今年,中车捷通公司工会围绕印度孟买地铁2号线和7号线项目、西安地铁2号线2期项目、西安地铁1号线3期项目、西安地铁8号线项目、动车空调检修及地铁检修等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高低压电器装配工、气焊工、高低压电器检验工等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竞赛中提质增效,在竞赛中培养技能人才。

中车捷通公司工会主席介绍,劳动技能竞赛突出“重基层、重全员、重激励、重覆盖、重长效”的原则,通过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效能评估、动态评比及激励机制,以赛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训,形成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成长的长效机制,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与职工和谐共赢。

“工会将持之以恒把劳动技能竞赛开展下去。今年12月将举办第七届技能大赛,赛出优秀选手,推荐他们参加市、省及国家级劳动技能竞赛,让高技能人才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中车捷通公司工会主席说。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西安中车捷通公司工会“搭台”职工“唱戏”—— 把劳动技能竞赛办成双赢擂台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