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石节煤矿施行“三激励”调动班组长工作积极性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发挥班组长工作潜能,近年来,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在提高班组长安全责任、技术责任、质量责任和成本责任意识上下功夫,通过健全班组长奖罚激励考核机制,不断调动班组长工作积极性,强化班组现场安全管理,夯实企业安全基础,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班组长是煤矿安全生产最基层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现场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是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质量标准化和相关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的践行者,更是沟通区队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示范带头人。为此,该矿工会一是通过实施经济激励制度,在经济分配上向班组长倾斜,落实班组长津贴,让班组长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坚持每月对评选出的安全优秀班组长给予奖励,每年对优秀班组长进行重奖,不断营造争做“优秀班组长”、争创“明星班组”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实施荣誉激励制度,把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班组长塑造成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如每年优先推荐他们为矿、公司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调动他们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三是通过实施政治激励制度,将现任班组长纳入到后备干部人才库,作为提拔选用干部的首选人才,同时对优秀班组长在入党、学习以及参与企业管理等方面优先考虑。近年来,该矿先后有多名优秀班组长被提拔为区队管理者,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感和责任感。
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 宋彬虎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下石节煤矿施行“三激励”调动班组长工作积极性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