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三秦故事——省总工会“三秦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回顾


(资料图)

六次测量珠峰、两下南极、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61年来,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队员们用双脚行走中国大地,丈量着“中国高度”。

在秦巴山区深处,有一面飘扬了30多年而不褪色的旗帜——连续36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8项国家级、26项省部级荣誉。这就是孕育“巴山精神”的坚强堡垒——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

2016年,国测一大队和巴山工务车间被省总工会评选为先进集体,并组成了三秦楷模巡回报告团。他们的感人事迹在三秦大地上开花,他们的故事带动了一大批职工更加专注地投身工作岗位,取得了许多优秀成果,引发了“三秦最美系列“的评选。

同时,三秦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也于2016年开始,成为了省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品牌工作。

一个人就是一所学校

“听到祝祖唐的事迹,我也非常感动。在大山深处,1名老师,3个年级,14名学生。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祝祖唐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教师应有的那份职责与担当。他撑起的不仅仅是那里的文化教育,更撑起了孩子们走出大山、充满希望的明天。我们希望他参与宣讲,但是为了不让山里的孩子们没课上,他婉拒了邀请。这种精神,其实就是活生生的‘师德’‘师范’精神,就是我们参与评比,要选出来的‘最美乡村教师’精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鹏参与组织了2017年“最美乡村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对其中的一位获奖者记忆犹新。

为了关注乡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关爱乡村学生,2016年陕西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活动一经开展,就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反响,经过多方面指标考核、层层选拔和公示,张存贵、祝祖唐、丁海燕等20位乡村教师被授予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其中5位还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能够发掘更多的优秀乡村教师,让全社会更关注乡村教师、乡村教育、留守儿童,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陈鹏表示。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近日提出,要及时足额发放艰苦偏远地区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这意味着,“最美教师”们的生活和工作即将面临改变。

“2018年我们将与省教育厅继续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工作。”陈鹏说。

那份坚持,让她们更美

评选“三秦最美护士”是经过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精心筹划的。“‘三秦最美护士’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称号,这些被评选出来的护士服务职工、服务群众,本来就有着很好的示范效应。很多护士技术精湛,长期坚持扎根一线,事迹非常感人。很多去听她们宣讲的医护人员走出礼堂时,都热泪盈眶。我觉得,这就达到了我们评选‘三秦最美护士’的效果。”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唐煜弢说。

“在评选时,我们也深受感动,比如安康市中医医院从事儿童护理工作的哈海霞,她在电梯中抢救命悬一线的患儿;地震中冷静操作,全面指挥将患儿转移到安全地带。她不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医务工作者,更带出了一个个优秀的护理团队。其实这些护士都是被层层遴选上来的,从技术方面几乎都是无可挑剔,但她们最让人感动的是她们对待患者时亲如家人的态度。医患关系紧张,有时医务人员会遭到很多误解,她们却背负着这些误解,仍然用专业的态度去工作,这一点确实让人敬佩。”唐煜弢说。记者 吕夏婧)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说不尽的三秦故事——省总工会“三秦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回顾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