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五一新闻奖”评选细则(试行)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陕西五一新闻奖”评选办法》,特制定本细则。

一、新闻稿件要求

1、报刊、通讯社消息

及时准确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作品,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含标点、符号,下同)。要求新闻价值高、新闻时效强,语言文字简明生动,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新闻要素齐全。

2、报刊、通讯社通讯

用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报道的新闻作品。新闻特写、新闻综述一般不超过3000字;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一般不超过4000字。要求主题重大,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形象鲜活,感染力强。

3、报刊、通讯社评论

对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等,不包括杂文和系列评论,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

4、报刊、通讯社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

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某一主题或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等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报道,1个系列报道应不少于3期作品。作品策划性强,单篇作品间关联性强,成系统。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连续刊发的“追踪式”报道,1个连续报道应不少于3期作品。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平均单篇作品一般不超过2000字(以作品总篇目和字数计)。该评选项目不包括专栏、系列评论和系列文章,不含事后将一段时间内分散发表的主题和内容相关的报道集纳在一起的作品。要求题材重大,主题鲜明,结构完整,报道全面,新闻性强,有深度,有影响。

5新闻专栏

报纸刊发有共同特征(同类主题、同类题材、同类体裁)的新闻报道的版块(单元),每周刊发或更新不少于一次。要求有固定的名称,位置相对固定和独立,不含专刊和专版。要求内容选择与栏目定位、版面位置相适应;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编排制作精良,社会影响较大。

6、新闻摄影

指报社、通讯社和新闻网站首发的新闻摄影作品。参评作品要求新闻性强,原创、首发、现场抓拍、表现力强、图像清晰、标题准确。转载、合成、多次曝光和用电脑技术人工修改制作的作品不在评选之列。

7、广播电台、电视台消息

定义和标准同报刊、通讯社消息。每条消息时间不低于30秒。

8、广播电台、电视台评论

定义和标准同报刊、通讯社作品评论,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

9专题

从不同角度报道、分析同一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现象的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包括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要求主题鲜明,材料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声音、画面)生动,有细节,有深度,音响、画面运用得当,有感染力。

10、广播电台、电视台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

定义和标准同报刊、通讯社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

11、现场直播

与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采集现场信号并播出,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作品。要求必须以新闻现场音像信号为直播主体,采用音像资料时长不超过整个作品时长的1/3。同等条件下,现场信号为本台自采的占优。要求主题重大,策划周密,能够全面迅速准确地采集与传播新闻现场的重要信息,导播调度合理,主持应变机敏,音质画面清晰。

12、广播电台、电视台访谈

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等进行讨论的谈话作品和新闻人物访谈作品,要求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占整个作品时长不少于2/3。嘉宾与现场观众有互动内容的作品占优。要求选题恰当,时效性强;嘉宾有代表性、权威性;谈话主题集中,脉络清晰,结构完整;谈话内容与节目定位、播出时段相适应;语言简洁生动、流畅准确;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得当,对现场节奏把握适度;背景资料运用得当。

13、网络、新媒体评论

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评论,包括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短评、专家评论等,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网络评论要求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

14、网络、新媒体专题

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全面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要求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容量大、采集广、更新迅即;交互性强、表现形式丰富多样;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形式、内容与主题思想的完美统一。

15、网络、新媒体访谈

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或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在线访谈作品,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内容不少于作品的2/3。该评选项目不含系列访谈。评选标准同广播电台作品访谈。

16需要纳入“陕西五一新闻奖”评选的其他作品,如多媒体、微视频等,结合实际,参照相关评选标准执行。

二、报送要求

1、报刊、通讯社新闻稿件(含新闻摄影)需附当期报刊1份,复印件10份。

2、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稿件需附音频或视频文件1份,文字稿10份。

3、网络、新媒体新闻稿件需附页面截图1份,文字稿10份。

4、需要纳入“陕西五一新闻奖”评选的其它作品需附发表原件1份、复印件10份或音视频文件1份,文字稿10份。

凡逾期或不符合格式规定的稿件,视为无效,不得参加评选。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陕西五一新闻奖”评选细则(试行)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