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双仁府社区工会联合会 精准打造维权网开创服务新格局

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双仁府社区工会联合会立足实际、放眼未来,积极探索推进职工维权网格化新模式,精准打造维权网,开创了工会维权服务的新格局,托起了职工美好新生活。

加强维权网络建设。几年来,双仁府社区工会联合会精心打造维权品牌,设立维权工作站。截至目前,香米园社区工会联合会已为辖区5 0 余名农民工协调处理了3 0 余例工资、工伤纠纷,涉及金额1 0 0 余万元。“我们将努力把维权工作站建设成工会维权工作有影响力的品牌,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做外出务工人员的坚实靠山。”联合会主席张旭君表示。

打造工会维权队伍。为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该联合会不断壮大工会公职律师队伍,提升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会干部比例,注重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举办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努力实现能代表、会维护、善协商的工作目标。该联合会在职工帮扶点设立了法律援助窗口,安排专人定期接访,接听职工来电、现场答疑解惑,通过“统一接听、分类交办、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实现职工维权事项“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扎实推进普法实效。“我们分析了年轻职工群体关注点和行为模式,找准切入点,发挥网络这一新兴技术的优势,有效改变法治宣传过程中职工知晓度不高、覆盖面不够的现实情况。”张旭君介绍道。近年来,该联合会按照法律援助、在线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使工会组织更加贴近所有职工,努力打造普法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级联动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对依法通过法定途径成功维护合法权益的职工给予法律支持,进一步深化了工会法律维权服务。

“为引导职工学法、用法、依法,我们还安排专业普法团队深入到小区、驻地单位开展‘农民工法制夜校’菜单式普法教育。”张旭君表示。

近年来,该联合会各级工会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 0 0 余次,参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宣传和“学习新宪法·拥抱新时代”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的职工超过2 万人次。接受职工投诉企业违法用工3 8 人次,调解率达9 8 %,有效避免了职工越级上访、恶意上访及职工群体性劳资矛盾的发生。

职工利益无小事。双仁府社区工会联合会法律工作从线下亮旗到线上扩面、从工会履职到社会聚力的开放式职工维权服务链,全方位回应职工群众的维权需求。如今,“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已成为广大职工群众、尤其是农民工的心声。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莲湖区双仁府社区工会联合会 精准打造维权网开创服务新格局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