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柯小海:带领村民共致富

谁能想到,二十多年前位于大山深处、交通闭塞的“烂杆村”,如今完全换了一副光景: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楼,宽敞干净的道路,家家门前花团锦簇,村民在风景如画的田园里忙碌着……

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发生的变化,离不开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的努力。

1998年末,柯小海放弃了收入颇丰的工作,回到索洛湾村参选村干部,这让很多村民疑惑不解。“我一个人富了,看着乡亲们还在受苦,怎么能心安!一定要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柯小海说。

从此,柯小海背负起了索洛湾村民的期盼和梦想。

为解决贫困问题,2000年柯小海一上任,就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这是他在外闯荡时就考察好的产业。

“当时村子里经济比较困难,大多数人拿不出建大棚的钱。”柯小海说。

为了给村民办贷款,柯小海骑着一辆破旧摩托车没日没夜往城里跑。去一趟镇上7公里,去一趟县城47公里,路上煤尘荡天,几个往返下来,柯小海成了“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村里先后建成蔬菜大棚40座,培植蘑菇、香菇600多平方米。第二年,又先后建成蔬菜大棚116个,实现户均一棚。随后,又有了稻田养鱼专业户、养鸡专业户、养牛专业户。

2003年,黄陵矿业集团二号煤矿投产运营,每天上百辆拉煤车不断从索洛湾村边经过,柯小海一下子看到了商机。

在企业的帮助下,索洛湾村以“村集体控股,全体村民入股”的方式建起了停车场、洗车场,组建起了运输公司,当年就为村集体创收100多万元。

2013年,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在索洛湾百药沟动工建设,索洛湾村迎来了展翅腾飞的发展机遇。借助森林公园的东风,柯小海又领着村民开发沮河漂流,筹建峡谷寨景区,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经过3年多的时间,室外卡丁车场、沮河漂流等投入使用,果蔬冷库、连栋温室、空地等返租倒包为花园餐厅、山核桃工艺品加工厂、半亩田生态餐厅,索洛湾村以旅游产业为主,矿郊农业、矿区服务业为辅的“一级两翼”产业格局全面形成。

在柯小海和村民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的索洛湾村产业板已涵盖工、农、商、服、游等多个领域,群众生活由“贫困落后”向“家道小康”转变,昔日的贫困村变成全国有名的小康村、明星村、标杆村。

今年以来,黄陵县委、县政府针对农村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在全县农村党组织推行“两带一提”机制(即强村带弱村、大户带小户、全面提升乡村振兴质量),索洛湾村随即对发展较弱的几个村进行全面帮带,通过带动转移就业、产业托管、技术改进等方式,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是农民,不能忘了本,要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柯小海说,他们在桥山街道韩塬村发展了160亩果园,帮助杜洛尾村、石头坡村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通过技术指导、项目扶持、市场销售等方式,带动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吸纳群众到果园务工,对无劳动能力的群众开展土地流转,让他们获得租金,从根本上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一村富裕不算富,一富带众富才是真本事。”柯小海说,他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小组和老百姓,带领大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起致富。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二十大代表风采 柯小海:带领村民共致富

赞 (0)